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定西,奔跑在脱贫致富路上

18-11-08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大家好,我来自被认为是“中国最穷”的地方——甘肃定西。

  为什么这么说?

  130年多前,陕甘总督左宗棠途经这里时,就发出了“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慨叹。

  1973年,周恩来总理听到定西人民生活困难的情况后,难过得掉下了眼泪。

  40年前,联合国专家来定西考察,丢下了那句绝望的评价——“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那么今天的定西究竟是怎样,我想通过作为记者我采访过的两个故事,帮大家找到答案。

  安定区鲁家沟镇,算得上全国最干旱的地方——年降水量不足两百毫米,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十倍以上,而且几乎没有地下水补给。当地老人说,你们想象不来,我们小时,水比油金贵。借东西时,别的可以考虑,借水不行。

  四年前,鲁家沟的川地上大规模地种起了蔬菜,这在当时可是大新闻。因为蔬菜是灌溉农业。

  今年43岁的李军生是鲁家沟人,如今在当地流转了一百亩地种植芹菜。他难以忘记,小时候遭遇大旱,家里人只能喝十几里外小溪里的苦咸水。20年前,他和妻子下定决心双双外出打工就是为“逃水荒”。因为缺水庄稼收成实在没保证。

  如今,这个村大多数人和李军生一样,回乡种起了蔬菜,当然他们看上的,不仅是旱塬耕地污染少、种出的蔬菜品质高,更重要的是--2014年,翘首企盼半个多世纪的引洮工程一期通水。作为定西最大受益区的鲁家沟镇,当地1万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祖祖辈辈喝窖水的老百姓用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都新添置了洗衣机等家电。李军生说,以前从山外拉水每吨成本几十元,现在只需几元钱,曾经因用不起水而不敢放手养牛羊的村社邻里开始圆梦:不到4年间,鲁家沟镇的蔬菜大棚、养殖暖棚如雨后春笋般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临近采访结束时,我问李军生大哥今后有什么想法,他憨憨一笑,“没想法没想法,以前只长苦蒿的地如今长出了蔬菜,收入比在外面务工强三四倍,这样的好日子被我赶上了,忙不过来忙不过来。”

  是啊,定西穷,可定西的发展劲头十足。鲁家沟不再“干渴”,这只是定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访贫问苦、指导脱贫。“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定西儿女再一次聚集在旗帜下,向着贫困发起决战!

  元古堆,是定西普通的一个小山村。曾经的元古堆也如它的名字一样“远古”而“落后”。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贫困面达到83.4%。

  我采访的贾元平是2011年进驻元古堆村的干部。第一天进村,他就发起了愁:到处是坑洼的烂泥路,坐车一路颠,心能震到嗓子眼;村里人住的土坯房破旧不堪,小学更是让人心寒,唯一的体育器材篮球架是木头做的,教室也是木条窗户;村民院子里有牛粪,裤子随便搭放在炕头上。

  多年来,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这个村的面貌:新的小学、敬老院、村民广场拔地而起;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在元古堆“安家落户”;当地大面积引种了百合、当归等,如今已取代粮食作物成了农民致富“新依靠”;“三变”改革让“分红入股”成了元古堆的流行词;昔日的“烂泥沟”如今已是全国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

  贾元平说,村里最大的变化是大家的思想意识,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成了最光荣的事。农闲之余,村民关心的不再是打麻将、喝酒,而是地里的“宝贝”、“新鲜”的致富经,以前村民们没有活力、不修边幅,现在则是脑瓜灵光,脚底麻利。

  是啊,定西穷,可定西正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加速奔跑。作为记者,这些年,我见过,满载着“定西马铃薯”的直达专列开赴东南沿海;我见过,道地药材俏销全国,甚至借助电商开启漂洋过海的“跨境之旅”;我见过,满山满屲的牧草变成整齐的草捆和精加工饲料;这些年,定西恰如一位跳高好手,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一次又一次地大幅超越自己的原有高度。

  朋友们,来吧,来定西看看吧,来感受陇中黄土地今非昔比的种种变化,而作为一名记者的我,将继续带着我的相机和笔,用心发现这片黄土地上的好故事,记录好故事,讲述好故事

  个人简介

  本人2012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2016年进入定西日报社工作,现为副刊部编辑。工作以来,本人经常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完成了新春走基层,坚持生态立市共建绿色家园,宝兰高铁开通倒计时,陇原环保世纪行等重大栏目的采访报道活动。由于工作踏实、业绩突出,本人荣获省委宣传部表彰的2018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潘家庄的尾菜:从“惹人嫌”到“香饽饽”》这篇稿件获得陇原环保世纪行三等奖。

精彩推荐

  • H5|寒衣节原来如此有温暖,点河灯一起祭先祖 H5|寒衣节原来如此有温暖,点河灯一起祭先祖
  •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章 中国甘肃网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陇原春秋 【陇人相·记者节特刊】 坚守初心书写华章 中国甘肃网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陇原春秋
  • 因这项工作突出,甘肃这11个县区、71个乡镇和619个社区获表彰 因这项工作突出,甘肃这11个县区、71个乡镇和619个社区获表彰
  • 酒泉肃州区三墩镇双桥村4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图) 酒泉肃州区三墩镇双桥村4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图)
  • 定西,奔跑在脱贫致富路上 定西,奔跑在脱贫致富路上
  • 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酒泉金塔县西坝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图) 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酒泉金塔县西坝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图)
  • 景泰川的“景泰蓝” 景泰川的“景泰蓝”
  • 家园的守望 家园的守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2   图解:唯美古诗词里的立冬
3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
4   兰海高速21.5至0公里长下坡路段将实施
5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
6   甘肃省档案馆挂牌成立 王嘉毅出席并讲
7   共赴东方之约 共谋合作之路——甘肃省
8   铸造品牌企业 书写建筑传奇 ——改革开
9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省机构改革
10   国际敦煌项目合作单位工作会议在英国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