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家园的守望

18-11-08 15:23 来源:武威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沈文刚

【专题】2018甘肃省十佳记者 十佳编辑

  【播放视频】王天昌弹唱:“家住长城边,紧靠黄沙边,风吹的那个黄沙已经过河岸,人人都看着…… ”

  视频中弹唱民谣的这位老人叫王天昌;这位是他的儿子——治沙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王银吉;这个在风沙中抗争着的村子,就是他们世代居住的凉州区长城乡红水村,今天,我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红水村,是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西南缘的一个小村子。上世纪90年代,由于沙漠不断前移,红水河东岸植被破坏严重,肆虐的风沙使大量的农田和庄稼被损毁,沙漠和风的联手,给人们带来的是灾难,是梦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奇特壮美风光,令无数人对广袤的沙漠充满向往。然而,对于常年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来说,他们哪里顾得上欣赏孤烟落日,艰苦的自然环境,使他们耗费毕生的心血,抵抗着沙魔,守望着家园。那是1999年,眼见沙漠步步紧逼,王银吉提出了压沙造林治风沙的想法,他绝不愿意让这黄沙侵吞掉从小养育他长大的红水村。在父亲的坚决支持下,他不顾妻子的反对,毅然卖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买了两峰骆驼,带上锅碗瓢盆,领着一家人走进了腾格里沙漠,在东沙窝拉开了他治沙的序幕!

  听到王银吉的故事,我和同事们来到东沙窝进行采访。那还是2003年,是我第一次见到王银吉,那时候他还是一个充满干劲儿的小伙子,浑身都是力气,但从他的眼睛里,我也看到了无奈甚至绝望!王银吉告诉我,在沙漠中栽树太难了!挖好的树坑,一夜间就被风沙填满了,种好的树苗,一阵大风就会被连根拔起;沙漠中没有水,他就拉着骆驼到3公里外的家里驼来水……好不容易浇活的小树苗,只要遇上几个高温天气,就全都枯死了。怎么办?王银吉说:“树倒了,我就再栽;苗枯了,我就再补!”就这样,他们一家人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儿,在沙漠中延伸着绿色!在那几年里,他们睡的是地窝铺,铺的是草垫,点的是油灯,喝的是窖水,吃的是土豆萝卜和酸菜,每天被子和枕头上全都是厚厚的一层沙子,吃完饭,碗底留下的也还是一层细沙……大家看到的这些画面就是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地窝铺。就这样艰苦的条件,有时还会有生命危险,有一天,他们正准备吃饭,“地窝铺”突然塌了,把老父亲和孩子埋在了沙子里,王银吉两口子拼命用手挖开废墟救出了老人和孩子……越是苦,越是难,这家人治沙的决心却越是坚定!然而命运啊,却给了这家人当头一棒。那是2005年的春天,王银吉的小儿子出现了腿脚不稳的症状,但全家人正没日没夜忙活着栽树,都没有在意。一个月后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罹患了脑干胶质瘤,已到了晚期,家里哪还有钱给孩子看病啊,仅有的一点儿积蓄也早买了苗子了。最终,14岁的孩子没能撑过那年的端午,永远的离开了东沙窝……

  今年75岁的王天昌清楚记得,在地窝铺的土炕上,小孙子趴在他腿上说:“爷爷、爹爹,你们一定要把这片沙子治得绿绿的。”“把沙子治得绿绿的”,每每想起孩子的话,王银吉的心都碎了,他说,他看着那一棵棵的小树苗,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他也把孩子的话作为余生的追求,一头扎进沙漠里,这一干又是十几个春秋……从1999年到2018年,19年的坚持和付出,使得红水河东岸8000亩的荒漠变成了绿洲!19年的坚持和付出,王银吉也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和全社会的尊重,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

  今天,王银吉一家人仍然默默坚守在风沙线上,他们的脚步不止,我们的故事也将继续。放眼武威大地,王天昌、王银吉,还有八步沙六老汉、民勤石述柱......这许许多多的治沙英雄,或者说治沙“愚公”们,他们在祖国的大西北一直抒写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壮美篇章,在祁连山下、在苍茫大漠,创造着生态修复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他们被风沙刻在脸上的执着和坚定,让我在采访中一遍遍的叩问,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愿意付出自己的青春华年一辈子留守在茫茫戈壁?又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愿意一代人接着一代人顽强的与沙漠抗争?那一片片林草丰茂的生态绿地和盘桓期间的飞鸟默默地告诉我,就是决不能让沙漠掩埋掉家园的决心,为了绿水青山,再苦再难也要守住!而我,作为一个记录者,有幸记录他们的故事,记下他们深刻在沙漠里的足迹,记下他们植根于黄沙上的绿色!

  个人简介

  马晓霞,国家一级播音员,现任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武威新闻》主播。曾在本台《武威新闻》《焦点透视》《科技兴农》等节目中当过出镜记者、编导、主持人,创制的多篇作品在省市广播影视奖评选中获得一、二等奖,个人曾获“武威市技术能手”“甘肃省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