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什社乡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大变脸”

18-11-07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什社乡 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大变脸”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 盘小美)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民宅,翠绿的麦田,农家门前别致的柴房,漂亮的花园,整齐的渗水砖,均匀分布的垃圾箱。如今,在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田园景致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放玉米秸秆、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路边还种上花花草草,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庆丰村村民缪粉琴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什社乡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持续深化示范引领、花进草退、沤肥清堆、回收填埋、美庭靓院、干群共推、筒箱到户、按工量考“八大模式”,以“三堆”整治为重点,紧盯公路沿线、群众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全面清理,实施全域无死角网格化管理,让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庆丰村是什社乡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在全域无垃圾整治中,该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五长制”,包村领导当“片长”、联村干部当“路长”、村上干部当“段长”、组干部当“户长”、农民党员为“田长”,通过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村组两级干部持续发力,把整治路段划成538段,分到家家户户。村上还建立了微信群,全村9个组长自发动员群众清洁卫生,每天农户在清扫过程中,组长将图片发到群里,并且对环境卫生好的进行表扬,以此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的良好局面。

  村民司会忠每天都会把家门口的路段清扫两三次,他说:“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村民们之间还相互监督,做不好的人会觉得脸上无光。”

  庆丰村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不仅让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也为其他村树立了榜样。什社乡将庆丰村“五长制”先进经验在全乡推广,确定由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组、保洁员包户责任,对乡村组环境卫生进行分片分段包干,各村共确定保洁员兼卫生监督管理员100名,实现了常态化保洁村民小组全覆盖。

  整治中,什社乡加大投入,购置电瓶式垃圾清运车30辆,投放垃圾桶315个,为庆丰、什丰两个集中整治示范村安装路灯110盏,为150户农户投放渗水砖20多万块,建成柴房75座,建成沤肥池50多座,消除了门前乱象。同时注重抓示范建设,建成示范路12条60公里,种植格桑花约150公里,打造“花园型家庭”200多户,打造大型花坛16处,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120户。

  经过这一系列“组合拳”,什社乡改变了农村曾经的“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实现“大变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肃北: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高台: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庄浪:
4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3)】徐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徽县文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杨剑雄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汪瑾:
9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
10   “从未忘记党旗下的誓言”——记渭源县
11   酒泉: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关 保障“舌尖
12   酒泉:政府贴心保障 项目进展顺利
13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酒泉市解除居家
14   兰州市妇联引领女企业家积极行动 聚力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