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综述

18-10-30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场让乡村变美的“革命”——酒泉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曾是酒泉部分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2017年初,一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在酒泉大地火热掀起。半年后,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再次吹响了酒泉市深化环境整治的号角,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民参与,酒泉城乡“颜值”得到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通过整治打实“底子”

  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提振城市精气神、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地域广阔的酒泉而言,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酒泉市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在20个城郊乡镇、产业重镇和215个基础较好的中心村组率先开展集中整治,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全面推行以“城郊乡镇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偏离县城乡镇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远离集镇村庄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为内容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有序推进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夯实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基础。

  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酒泉市13个省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从2017年起投入资金3.5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6大类项目215个,打造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仿古特色型、民俗文化型等乡村品牌。

  银达镇南坝村是肃州区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基础设施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导致该村在环境整治中困难重重。

  2017年2月以来,帮扶单位调运车辆,帮助南坝村清理陈年垃圾,修缮道路,修建村级文化阵地等,并动员村民每天清理自家院落垃圾,每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使南坝村环境面貌发生彻底改变。

  “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南坝村村民运会清说。

  利用整治扮靓“面子”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开展以来,酒泉市将整治的重点指向村庄院落、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乡村集镇、景(园)区等,确定了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把整治对象和内容细分为村庄院落、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乡村集镇等11大类180项具体内容,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一方面,酒泉市以铁路、高速、国省道等铁路公路沿途沿线为重点,全面拆除私搭乱建的简易棚舍、广告牌匾、残垣断壁及废弃温室、厂房、圈舍,彻底清理农户房顶、院内院外、房前屋后柴草、木料等堆积杂物,实施生产和生活区域分离、人畜分离、柴房分离。另一方面,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配备保洁员2954名,落实年保洁经费2243万元,积极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网络。目前,全市68个乡镇垃圾收集处理基本全覆盖。

  酒泉市着力开展河道清洁行动,对境内河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54个,动员灌区群众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现象及时举报,并发动群众自发清理生活垃圾,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6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33座,正在建设的19座,预计年底完成。

  坚持整治做足“里子”

  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为此,酒泉市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

  通过建立日常管护保洁机制和设施经费人员保障机制,酒泉市把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和重点区域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了农村居民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同时,累计投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费1.1亿元,为全市农村新增垃圾清运收集处理设施2.1万台(件),落实保洁人员2828名,新建城乡垃圾填埋点532处,使垃圾清运车、垃圾斗、垃圾箱等环卫设备延伸到乡村组居民点。目前,酒泉市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乡镇达49个,实现无害化处理的村达321个。

  好机制不仅解除了农村环境的后顾之忧,还为培育文明乡风埋下了伏笔。

  肃州区在全力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环境卫生大提升的同时,在全区72个村建设了一大批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文化墙。这些“会说话的墙”生动地展示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美德教育的熏陶。

  玉门市把环境整治与农村文化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各乡镇(村)建成乡村舞台59个,图书馆、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化惠民服务的温暖;遍布乡村的农家书屋帮助农户掌握了高品质葡萄、食用瓜种植技术、动物疫病防治技术等,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敦煌市,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实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社会民间文化团队不断“扩容”,民间文化志愿者用快板、小品、戏曲等方式,编创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寓教于乐,展示了新农村的巨变和美好新生活,逐渐形成了黄渠镇的篮球赛事、肃州镇的敦煌曲子戏演唱、月牙泉镇的书法绘画等“一乡一品”文化专业乡镇。

  环境整治“革命”,让群众的生活环境美起来,“钱袋子”鼓起来,生活方式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这场“革命”的推动下,酒泉市广大农村各项事业正全面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爱心人士为困难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兰州爱心人士为困难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 央视将免费为甘肃省6个农产品打广告“天水花牛苹果”领衔 央视将免费为甘肃省6个农产品打广告“天水花牛苹果”领衔
  • 陇南宕昌扶贫蜂蜜运送途中破损 物流:定损后会赔偿 陇南宕昌扶贫蜂蜜运送途中破损 物流:定损后会赔偿
  • 张掖民乐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张掖民乐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 感受文化变迁领会文化传承 兰州市皋兰县首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开馆 感受文化变迁领会文化传承 兰州市皋兰县首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开馆
  • 兰州教师本领高城防模型受关注 兰州教师本领高城防模型受关注
  • 兰州西固区开展“远离毒品、拒绝毒驾”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西固区开展“远离毒品、拒绝毒驾”主题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