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古镇情韵 茶乡魅力——陇南文县旅游产业再创佳绩

18-11-06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古镇情韵 茶乡魅力

  ——文县旅游产业再创佳绩

  通讯员 李智谋

  碧波微漾的天池湖畔游客络绎不绝,独具特色的白马山寨游人迷醉狂欢,景美茶香的古镇碧口旅者随心漫步……风光秀美、资源丰厚的魅力文县,高奏“文旅强县”的新乐章,文化旅游比翼齐飞,旅游产业再创佳绩。

  “文旅强县”定位准

  文县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位于地球最为神奇、靓丽的北纬30°线。这里是大熊猫栖息的乐园,甘肃的“西双版纳”,迷人的“陇上江南”。

  青山绿水、民俗文化、水韵茶乡……赋予了文县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文县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陇南”的大框架,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形成了“文旅强县”的战略架构,把绘就“碧水青山·魅力文县”全域旅游品牌,作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

  着眼“大九寨旅游圈”有的放矢,文县把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马河国家3A级旅游景区、碧口古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连成一线;在挖掘、整理、弘扬丰富的文化资源中,使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武罐高速、武九高速、文广高速……突破交通瓶颈难题,积极构建旅游便捷交通网络。

  文县初步形成了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比翼齐飞的文化旅游产业,充满了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前景无比广阔。

  “多点开花”强基础

  近年来,文县立足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不断开创了全域旅游品牌的新篇章。

  2017年以来,文县与省公航旅投资集团、市信通公司加强协商合作,达成投资10亿元的合作协议,按照建设天池大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构想开发建设天池景区。文县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建成了游客集散中心、集散广场、观景平台、步栈道、生态停车场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区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快速提升。

  在持续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出行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中,文县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白马河国家3A级景区融合了白马民俗文化展示、民俗风情演艺、特色美食、旅游商品、玻璃栈道体验等功能,成为了一个集自然风光、娱乐游购、民俗文化传承与交流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紧紧围绕“古、茶、水”,文县全方位打造以古镇景区、石龙沟景区、碧峰沟景区、李子坝景区、小团鱼河景区为主的大景区,形成了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发展的产业格局。素有“甘肃的西双版纳”和“陇上小江南”之称的古镇碧口,用它的美食、美景、古镇情韵、茶乡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节会效应”创新篇

  说起白马山寨,游客与乡亲们围着篝火狂欢,迷醉之夜在记忆中尤为深刻,这是国内外游客津津乐道的话题。特别是歌舞剧《白马印记》《白马圣典》和傩舞“池哥昼”的多次巡演,进一步扩大了文县的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

  草河坝村开农家乐的曹宗哲说:“举办了三次旅游节,来的人更多了,生意好了不少。到了下半年,家里预备的特色腊肉、泡酒就不够用了,早早就卖光了。”

  县旅游局负责人尤桃元介绍,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后,国庆小长假天池景区游客爆棚,景区大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车辆不够用了,紧急调用了客运车辆,才缓解了游客运送压力。

  同样,碧口古镇也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远近的游客逛古镇、游茶园、品香茗、观美景……一幅幅热闹非凡的景象。镇党委书记陈宝林说:“今年,碧口景区的旅游团队多了起来,镇区酒店、宾馆、饭店时常爆满,茶叶、菌类、鲜果……等农特产品十分畅销。”

  “节会效应”开启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引擎”。如今,贫困山区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把家门口的文化旅游资源变成了资本,化美景、美食、农特产品……为财富,美了山村,富了群众,圆了致富梦。

  尤桃元说:“全县已发展农家乐158家、农家客栈91家,直接从业人员达995人,间接从业人员达6500余人。预计今年文县游客接待量将达130万人次以上,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余元。”

精彩推荐

  •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 兰州徐家湾社区联合靖远路派出所在辖区工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兰州徐家湾社区联合靖远路派出所在辖区工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 平凉一中学生造出机器人保安能识别人脸启动报警 平凉一中学生造出机器人保安能识别人脸启动报警
  • 沃野焕发新气象 ——临夏州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沃野焕发新气象 ——临夏州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 兰州养园巷公厕入围中环协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兰州养园巷公厕入围中环协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 天水有轨电车模型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模型亮相
  • 兰州永登县“抓党建育新人”系列活动启动(图) 兰州永登县“抓党建育新人”系列活动启动(图)
  •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摩拳擦掌”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摩拳擦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