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通报10月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治情况

18-11-02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我市通报10月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治情况

  记者 吕晟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原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于2018年3月9日联合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在省环保厅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现将2018年10月我市相关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兰州市城市集中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所在区域:兰州市西固区

  问题1:甘肃柴家峡水电有限公司在二级保护区内。

  具体整治措施:加强企业管理,集中收集处置污染物,确保水源地安全。

  整治进展情况:该公司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拉运至西固西柳沟垃圾压缩站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进入900方调节池中用于厂区绿化和厂区抑尘,危废交由白银科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已建立生活污水产生、处理及使用台账。

  整治进度:100%

  问题2:兰州市北滨河路西延段柴家峡跨河大桥、兰州市南绕城公路柴家峡大桥、西新线交通穿越二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技术要求,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整治进展情况:1、西新线已设立完成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牌,并建成导流槽和应急池。2、督促北滨河路西延段在工程竣工验收之前,按照水源地保护区相关规定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要求,设立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牌,并建成导流槽和应急池。3、南绕城高速公路按照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要求已建成导流槽和应急池,督促施工方在工程竣工验收之前,按照水源地保护区相关规定,设立完成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牌。

  整治进度:100%

  问题3:柴家台村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

  具体整治措施:配套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整治进展情况:1、9月9日督查组提出的剩余28户未接通污水管线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接通并全面整改完成。2、针对回用水去向的问题已采取应急措施,并将排水口阀门关闭,当污水收集箱达到一定容量后,即可用污水车及时拉运排放至水源地保护区外,不存在回用水在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放的问题,该问题已整改完成。3、是建立长效机制,于2018年10月25日新建一座回用水收集池,定期、定车、定人拉运排放至水源地保护区外。回用水收集池在2018年10月31日前建成并使用。

  进度:100%

  问题4:二级保护区内存在荒废淘汰工业企业。

  整治进展情况:该单位名为华润石化有限公司,1996年停产至今,企业已断水断电,无法联系负责人,厂区内有闲置设备及空桶,未发现危险废弃物。

  进度:100%

  问题5:二级保护区内北滨河路西延段柴家台村东临时搅拌站现场作业。

  整治进展情况:已对临时拌合站单位立案处罚,已拆除临时拌合站,现已恢复原状。

  进度:100%

  问题6:二级保护区陆域边界西新线道路及兰新线铁路南侧西固区柳泉镇西坪村小西坪高坪区域存在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

  整治进展情况:对西固区柳泉镇西坪村小西坪区域12家企业采取断电、断水措施,责令其立即停产。

  进度:100%

  (二)各区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1、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水源地存在问题:海岗公路(省道)穿越一、二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技术要求,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整治进展情况:已建成150立方米钢筋混凝土应急池8个,建设大通河2号桥桥面经流收集系统,硬化水源地保护区内路基边坡6356米,修建排水沟1255米,设置墙式防撞护栏2112米,设置水源地保护区标识牌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

  整治进度:100%

  2、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水源地

  问题1:青海省境内的国道109线穿越一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该水源保护区部分区划位于青海省境内,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的沟通协调,对接确定有关整改措施。

  整治进展情况:由于1989年11月由青海省建成通车,根据省政府《关于红古区和青海省民和县行政区域界线走向的通知》(甘政函[2001]45号)精神,桥东西两头都为青海青土地,并且东面为青海省“飞地”,桥梁及桥西公路养护由青海省海东公路总段负责,桥东岸公路由兰州市公路管理局负责保养,受地理条件限制和跨区域问题,整改难度较大。5月25日,甘青两省交通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由兰州市交通委制定整改方案,7月19日开工建设应急池,隔离栅,8月19日完成建设。

  问题2:由青海省管理的享堂峡二级水电站建于水源地划分前,水源地划分后,该水电站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

  具体整治措施:该水源保护区部分区划位于青海省境内,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的沟通协调,对接确定有关整改措施。

  整治进展情况:享堂峡二级水电站由青海省海东地区环境保护局审批《关于民和享堂二级水电站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青东环﹝2009﹞47号),于2008年9月建成投运。该电站建于水源地划分前。水源地划分后,该水电站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共有职工21人,正常上班5人,生活垃圾由民和县环卫局定时拉运,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行灌溉。危险废物废机油与青海省美油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合同进行处置。甘肃创新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源一策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方案》于2018年3月21日经过专家评审,专家结论:加强监管。

  整治进度:100%

  3、兰州市皋兰县自来水公司水源地

  问题1:2007年建成的甘肃盛德利饮料灌装厂位于二级保护区内,2014年实施易地搬迁,目前加工生产设备已拆除。

  具体整治措施:拆除其他设施。整治进展情况:2007年建成的甘肃盛德利饮料灌装厂位于二级保护区内,2014年实施易地搬迁,目前加工生产设备已拆除。

  整治进度:100%

  问题2:2004年建成的兰州伟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二级保护区内,该企业2017年8月至今仍处于停产状态。

  具体整治措施:关停该企业并拆除企业生产设备。

  整治进展情况:目前已关停、拆除了主要生产设备。

  整治进度:60%

  问题3:二级保护区内有石洞镇庄子坪30户150人,使用旱厕,垃圾由环卫车收集。

  具体整治措施:保护区内城镇生活污水经收集后引到保护区外处理排放,保护区内城镇生活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并在保护区外进行无害化处置。

  整治进展情况:皋兰县环卫部门每天对生化垃圾进行收集,拉运至保护区外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石洞镇东湾村、庄子坪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批复,项目村已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办理设备招标手续。

  整治进度:30%

精彩推荐

  •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 甘肃省多个项目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奖 甘肃省多个项目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奖
  •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