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用国际视野的角度去办学

18-11-0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用国际视野的角度去办学

选手比赛中

比赛现场三

比赛现场四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大赛结束了,留给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更多的是宝贵的经验。我们透过光芒四射的焊花,看到的是一种国际视野下的办学平台,这也是一次比赛反哺教学的绝佳机会。”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贤钧说。之所以有这样的认为,完全是因为“国”字头的2018年全国机器人焊接大赛在兰职的举行。

  办赛事事有人抓岗岗有人管

  宋贤钧告诉记者,全省乃至全国对高职院校的要求就是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经济战略。本着这样的一个出发点,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争取到了此次大赛的举办权。办好此次比赛,也是兰职立足兰州、服务甘肃、辐射全国的一个需要。目前,智能制造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兰职目前是西北唯一的一家中国焊协确定的培训中心。中国焊协是全国机器人焊接制造中的顶尖机构,能把比赛放在这里举办,也是给了学院一个向世界看齐的机会。据悉,这次不光中焊协的负责人亲临现场执裁,就连美国焊协的相关负责人也受邀观摩了比赛。宋贤钧认为,这次比赛对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是一个学习的平台、交流的平台、提高的平台。

  机械工程实训中心负责人邵珠杰告诉记者,这次兰职的老师面对的对手绝对不是一般的强手。他们都是参与火箭、潜艇、飞机制造的全国高精尖人才,可以说都是全国的大师。因此,学院也派出了全院实力最强的老师团队参加比赛。

  副院长景兰告诉记者,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举办比赛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全省、全市的各种职业技能大赛都承办过。但是,“国”字头的比赛,又是焊接专业的比赛,兰职还是第一次。全院上下看到了这次比赛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上下一股绳,体现了全院总体协调办赛的水平。可以说,从申报到举行,中国焊协的评价是:事事有人抓,岗岗有人管,为大赛提供了完备的场地和优质的服务,保证了大赛的圆满成功。参赛教师尹浩和陈有禄告诉记者,他们也是通过艰苦的学习,从焊接“新兵”成长为焊接“特种兵”,能够与国内大师通过焊枪过招,深感激动和压力。

  据悉,中国焊接协会创始人张德邻、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伯源、美国焊接学会亚太区总经理温惠娟等专家,与来自全国25所院校代表队和企业的专家、领队、参赛队员,以及兰职师生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据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大赛顺利进行,团委安排了大量的“小蓝人”,他们就是大赛的志愿者,态度严谨,青春洋溢,面带微笑为参赛选手和观众们服务,大赛各个环节中,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本次比赛贡献一份力量。当然,置身机器人的海洋中,志愿者在服务的同时,也是过足了“粉丝瘾”。给机器人拍照、跟选手合影,给现场带来欢乐的气氛。

  比赛既要实操又要答辩

  邵珠杰表示,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面对国内大师级选手,兰职的老师怎么应对比赛。因为,这其中还有很多焊接专业老牌的高校老师参赛。甚至,裁判组赛前说过:“你们肯定是赢不了这些大师的,他们作为国家大师必须赢。”对兰职院参赛的老师而言,他们不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最后,他们的成绩是令人满意的。正如裁判组的预言,大师们都赢了。兰职名列第四名,这个名次是全部参赛队伍中高校第一名,他们战胜了焊接专业的老牌高校。

  据了解,大赛中,实操竞赛考察参赛选手运用机器人焊接工艺的知识结合编程应用,进行合理规划示教运动、焊缝轨迹点及姿态,合理设置焊枪角度,选取合适的焊接工艺参数进行焊接等综合水平。竞赛过程要求严格遵守机器人安全操作规程,并在限定时间内(3小时内)完成工艺编程和焊接,容器焊接后需进行水压试验检测。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比赛的过程其实很短,当焊枪开始工作,四射的焊花将在不到一分钟内结束。然而,为了这一分钟,每一位选手都要认真调试机器人姿态,他们要通过编程,让机器人的手臂能够像自己的手臂一样自如转动。尹浩告诉记者,刚开始比赛的时候他比较紧张,他调整呼吸,让自己尽快进入平时训练的状态。不过紧张还是影响了他的发挥,在调整枪姿的时候,他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最后,因为一个肉眼根本看不到的气孔,输给前三名的大师。陈有禄是他的左膀右臂,承担了答辩的环节。据了解,2018中国机器人焊接技能大赛包括工艺理论竞赛分理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工艺理论竞赛分理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考察选手对机器人及焊接工艺基础知识、机器人焊接工艺、运动轨迹、焊接轨迹编程等方面的掌握情况。为了完成答辩,陈老师和尹老师天天一起研究,一起站在焊机前工作。

  赛后火炬不灭教改深化

  景兰表示,比赛结束,给兰职留下了宝贵的资源,全国有11个培训基地,这次在兰州的比赛将推动兰职教学改革的深化,促使实训标准更贴近大赛标准。

  邵珠杰表示,比赛的结果跟平时的训练是离不开的。尹浩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站在焊机前的时间已经超过6小时。他觉得比赛对自己是一个启发,就是以前认为是对的,现在通过比赛能体会到其实不是完全意义的正确。另外,他的技术经验也跟很多大师有较大的差距,接下来,他会对教学的细节进行调整。陈有禄通过这次答辩感觉到,平时给学生讲的还是不够深入,要依托实训课,通过与国内、国际先进企业的沟通,把更尖端、更实用的技术传递给学生。邵珠杰告诉记者,学院要让老师和学生学习最先进的技术,与企业加强合作,通过订单生产来完成市场需求,服务地方经济。

  目前,兰职机器人焊接专业已成为中国焊接协会在西北合作的唯一授权专业培训基地;汽修专业已成为西北唯一与博世公司、麦特奔腾、费斯托、巴斯夫、陆科斯德深度合作专业;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成为甘肃省在高等职业院校中开设的首个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下的专业;唐卡、洮砚专业成为甘肃省内非遗传承人才培养的唯一院校;学前教育、数控技术成为省级职业教育骨干专业,志在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职业技能人才。

精彩推荐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 【民生·新规】11月起 甘肃省又有一批新规新举措正式实施 【民生·新规】11月起 甘肃省又有一批新规新举措正式实施
  •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