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正文
投稿

国际视野下的道路自信

2016-01-11 15:43:22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佟德志 郝炜

  在西方,预言中国崩溃的学者从来不乏其人。早在2001年,就有人自信满满地宣称,中国现行的政治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然而,15年过去了,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不仅没有崩溃,反而越来越强壮: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政治社会各个方面越来越有活力。中国人有充分的理由充满道路自信。

  时至2015年,居然还有人重弹“中国崩溃论”。华盛顿大学教授、美国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沈大伟发表《中国即将崩溃》一文。“中国崩溃论”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

  一般认为,在国外研究中国的学者当中,沈大伟属温和派。在2008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一书中,尽管并不认同中国政治体制,沈大伟还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适应能力和执政能力表示乐观,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收缩与调适,能够应对积弊。然而,7年之后,沈大伟为何又抛出“中国崩溃论”呢?

  如果对沈大伟的言论全面考察,我们就会发现,多年来,沈大伟一直将研究集中在中国的“问题”上。早在1993年,他就曾经发表文章推介宣扬“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的书籍。在1996年发表的题为《遏制中国还是合作》一文中,沈大伟认为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均存在着严重问题,持续的衰退过程不可避免。2007年,沈大伟也曾发表类似观点的文章。

  在《中国即将崩溃》一文中,沈大伟列举了五个方面的理由,即经济精英的失望、政治压制的加强、官场的疲态、反腐败运动和严峻的经济压力。这些观点和论据确实乏善可陈,了无新意。仅举一例就可以看到他的论证缺乏内在逻辑。沈大伟认为富人将孩子送到国外就学是对国内教育体制的控诉,由此得出经济精英对国家失望的判断。实际上,英法德日等国都有大量学生在美国留学,沈教授并没有说这些国家国民对自己的体制失望,也没有预言这些国家崩溃。

  那么,人们应该如何看待一直“唱衰”中国的沈大伟及其“中国崩溃论”呢?这可以从沈大伟自己的研究中找到答案。2001年,沈大伟发表文章宣称,中国共产党统治的正当性依赖于经济力量、国家主义和精英统治的准则,如何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和基于选民的政治体系、更好地应对中国的国际责任、提高生活质量以及制定更加开放和回应性的政策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由此可以看到,沈教授担忧的是,中国能不能走上西方道路;而他预测的中国崩溃,就是中国没有走上西方道路。

  在没有走上西方道路这一点上,沈教授还真是说对了,中国不可能照搬照抄西方道路,而是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要求在根本性的问题上,我们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