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际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侧记

18-09-24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国际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侧记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在敦煌莫高窟开幕。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盛学卿摄

  本报记者 孙海峰

  9月20日下午,“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在人类文化的圣殿之一——敦煌莫高窟召开。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专项论坛之一,160余名专家学者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聚集在敦煌,围绕“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这一主题,展开了为期2天的研讨。

  丝绸之路是联结东西方文明的纽带之一,两千年来,缎匹、绣彩、金锦、丝绸、茶叶、瓷器、药材从这里流向西方;金银、珠宝、药物、奇禽异兽、香料循着这条路来到东方。财富涌动的同时,不同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留下的遗迹遍布丝路。如何对它们进行卓有成效的保护,是当今人们的责任与使命。

  正是着眼于此,2017年10月19日,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诞生了。一年以来,联盟聚焦“丝绸之路”和“科技创新”,针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和普遍问题,广泛联系并汇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在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召开了。与会嘉宾围绕搭建学术交流的机制与平台,利用联盟全方位的文物科技资源,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物科技合作,深入参与文物科技合作项目,共同解决国际文物保护中的疑难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针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专家学者就强化在文物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制定跨区域文物科技的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整合利用社会优质科技资源、开展技术协作、提高丝绸之路沿线文物科技水平等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

  针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需求和成果转化之间存在的瓶颈,建立科技成果评价制度,构建科技成果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等现实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围绕丝绸之路、文物、保护、科技、创新等关键词,25名发言嘉宾奉献了一场场思想的盛宴,闪烁着智慧之光,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让人们对国际视野下文化遗产保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有了新的启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