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在敦煌闭班

18-11-01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在敦煌闭班

  中国甘肃网11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10月31日记者获悉,“‘阿旃陀与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近日在敦煌圆满结束。闭幕仪式现场,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博士生高彬鑫、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数字中心主任董广强和厦门惠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雅华三位学员代表用肺腑之言表达了保护敦煌的由衷愿望。

  高彬鑫首先表达了对一代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的敬意,她希望自己能略尽绵薄之力,忝列敦煌的一个小小的守护神,一起来守护美丽的敦煌莫高窟。

  “作为麦积山艺术研究所的一员,非常羡慕莫高窟本部浓厚的学习氛围,这里有丰富多彩的讲座、会议、研究班、学习班,为年轻研究人员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充足的资源。”董广强表示:“通过一周的研修,获知了许多研究中西文明交融的新颖视点,打破了一些沿袭已久的理解定式,今后要以独立的学习精神,审慎地研习文本和图像材料,让本次课程的种子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开花结果。”

  “因为自己的匠人身份,观摩石窟时更能体会古代工匠创造敦煌艺术需要怎样强大的信仰力量。”李雅华是来自福建的“石上绣花”影雕技艺非遗传承人,她表示:“文化遗产的传承需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而来到敦煌,就是要汲取这种古老蓬勃的美,以应用到现代的生活方式中。”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声良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一周高强度的研修课程,学员们学习了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的演变,进一步加深了对以阿旃陀石窟和敦煌石窟为代表的佛教遗址的了解和认识。本次研究班不仅拉近了阿旃陀石窟与敦煌石窟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距离,也拉近了学员和敦煌之间的距离。未来,敦煌研究院将不断地举办一系列的‘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深度挖掘丝绸之路的价值,吸引更多人关注敦煌,探究敦煌。”

精彩推荐

  • 【啄木鸟说纪】扶贫项目岂能打折扣搞变通 【啄木鸟说纪】扶贫项目岂能打折扣搞变通
  • 谈改革 话发展 ——拱星墩街道举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暨“精神扶贫”主题百姓宣讲会 谈改革 话发展 ——拱星墩街道举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暨“精神扶贫”主题百姓宣讲会
  • 兰州今冬供热“零点督查”启动 8个专项督查组对50余个供热站开展现场检查 兰州今冬供热“零点督查”启动 8个专项督查组对50余个供热站开展现场检查
  • 方大炭素捐赠5000万元助力甘肃省脱贫攻坚 方大炭素捐赠5000万元助力甘肃省脱贫攻坚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
  • 持续改进作风推进从严治党 兰州市以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 持续改进作风推进从严治党 兰州市以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
  • 无味又节水一厕一景观 兰州城关采取“内外兼修”举措推进“厕所革命” 无味又节水一厕一景观 兰州城关采取“内外兼修”举措推进“厕所革命”
  • 【印象陇原】楼头倚剑接崆峒 【印象陇原】楼头倚剑接崆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