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党建领航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新活力——酒泉市党建引领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18-10-29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党建领航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新活力

  ——我市党建引领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党旗领航风帆劲,凝心聚力谱新篇。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推动了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目前,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2%,非公经济增长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53.3%,全市非公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我市积极适应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新形势,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有力推动了非公经济党建抓实见效。

  为统筹强化“一体化”管理,我市依托组织部门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在组织、工商部门分别设立党建工作科,构建了组织部门牵头、行业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了推进工作的合力。

  为科学谋划“一盘棋”推进,我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非公企业党建与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市级领导、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县市区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86个非公经济党组织,确保了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非公经济领域贯彻到位。

  为强化督查“一杆子”到底,根据年度党建工作重点,我市制定下发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为主题,扎实开展现场观摩、分析研判、督查通报,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注重固本强基探索两个覆盖新模式

  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我市把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作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

  ——多措并举扩队伍。连续2年向非公经济组织倾斜党员发展计划,从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287人;常态化开展“双培双找”活动,使847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动员730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身份回归党组织。

  ——分类施策建组织。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兜底管理,把楼宇商圈、园区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统筹纳入城市基层党建范畴,“因企制宜”抓组建、扩覆盖。全市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率由2010年的不足20%提升至现在的57.1%。

  ——党群共建促覆盖。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先行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帮助业主团结带领职工搞好生产经营,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培育,增强企业生机活力,实现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紧盯队伍建设培育党务工作新力量

  针对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我市多点发力,全面加强党务骨干队伍建设,为加强非公经济党建注入强大动力。

  ——重视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强化充实党建骨干力量,建立健全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目标管理、述职评议、考核评价等机制,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重视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把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纳入全市党员干部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指导帮带与实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先后在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市、县党校举办非公经济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31期次,培训1600多人次。

  ——重视加强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研究制定了《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先后从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优秀干部和离退休干部中选派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指导员831名,联系指导885户非公经济党组织。先后指导万达广场、万象建材公司等一批新建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

  坚持政治引领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市始终把加强非公经济党建作为引领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紧抓不放、常抓常新。

  强化政治核心把方向。我市督促指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帮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的活动邀请业主参加,企业发展决策邀请党组织书记参与,促进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

  强化政治引领促发展。我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平台,大力弘扬“铁人”精神,积极开展“铁人先锋”争创活动和“一亮双争三提升”实践活动,有效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非公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市非公企业中创建党员责任区500多个、党员示范岗650个,党员带头攻关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强化相融互促聚合力。我市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做到了重要情况让党员职工知晓、重大决策让党员职工参与、重点岗位让党员职工评议。深入开展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职工走访活动,切实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为困难群众发放补助金  做好低保人员取暖工作(图) 酒泉肃州区为困难群众发放补助金 做好低保人员取暖工作(图)
  •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 中国妇女十二大甘肃代表启程赴京 孙伟送行并在“巾帼扶贫车间”推进会上讲话 中国妇女十二大甘肃代表启程赴京 孙伟送行并在“巾帼扶贫车间”推进会上讲话
  • 兰州市城关区食药局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 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兰州市城关区食药局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 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