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酒泉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18-10-29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屋顶太阳能发电 屋内水暖炕节能

  ——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建成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

于秀莲家的水暖炕

  天气转冷,随着采暖季的到来,环保经济、使用便捷的恒温电水暖炕,取代了过去烟熏火燎的土炕,成为肃州区下河清镇五坝村7组居民越冬的首选。与此同时,屋顶架设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屋内电采暖设施将实现“零成本”使用,也标志着下河清镇五坝村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村庄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质量,建成生产发展、环境优美的新农村,下河清镇将五坝村确定为2018年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点,按照“政府主导、农户自愿、多能互补、效益优先”的原则,推广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高效恒温电水暖炕等新能源技术产品,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级配套建设水平,形成多能互补的能源利用格局。

  居民:水暖炕节能又便捷

  走进五坝村7组于秀莲家,她指着卧室里一个书本大小的方形盒子告诉记者,这就是恒温电水暖炕的主机,根据室温变化和用户需要,可以调节水暖炕的温度。水暖炕的散热原理是防冻液加热循环,不仅使用方便,而且“睡醒后不会感到口干舌燥”。

  于秀莲家两代人安装了两个水暖炕,一个在她和老伴的卧室,另一个在儿子儿媳的卧室。水暖炕的功率为0.45千瓦,按每天取暖8小时耗电3.6千瓦时计算,月产生电费50元,按冬季取暖5个月计算,产生电费250元。

  “以往一到天冷的时候,就得烟熏火燎地煨炕,连身干净衣服都穿不上,烟呛得人眼泪直流,我还有气管炎,最怕炕洞里冒烟了。现在好了,有了水暖炕方便多了。”于秀莲说。

  恒温电水暖炕每户投资1300元,其中,政府补贴1100元,农户自筹200元,全组共安装了水暖炕37个,目前,水暖炕已经全面投入使用。

  一笔节能账

  下午4时许,在五坝村7组居民付长春家,记者看到他家的“光伏并网逆变器”上显示的当日发电量为8.9千瓦时。

  “今天天阴着呢,天晴的时候每天的发电量在15千瓦时左右。”付长春说。

  下河清镇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五坝村7组,每户投资2.4万元,其中政府补贴1.4万元,农户自筹1万元安装3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15组,使用寿命为25年,按每天每户平均发电15千瓦时计算,年度发电量5475千瓦时。接入电网后,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年收益1700元,六年至七年可收回成本;如果国家补贴后每千瓦时电价为0.62元,年收益为3000元,三年至四年就能收回成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