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永不褪色的巍巍丰碑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展成就纪略

18-10-24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永不褪色的巍巍丰碑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展成就纪略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侯齐

  黄河西来决昆仑,高峡平湖聚安澜!

  在雄浑的黄河甘肃段上,矗立着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作为我国水电事业的里程碑,该电站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骄傲和梦想,为西北大地播撒着光明和希望。

  从1969年4月1日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起到如今,电站向神州大地播撒光明2309.45亿千瓦时,创造价值171.91亿元,相当于建站投资的27.29倍。

  设备改造强基石

  电厂成立之初,受生产力及科技水平制约,给生产、维护带来诸多困难。针对设备在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刘电人不断克难攻坚,与时俱进。

  为改善机组运行可靠性,提高发电效率,在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1986年起,刘家峡水电厂引进世界先进设备与技术,联合国内科研单位和企业,革故鼎新,历时17载,完成全部5台机组的增容改造,净增出力19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35万千瓦,开创了国内大机组增容改造的先河。

  2007年8月,电厂建成投运甘肃省第一座330千伏GIS开关站;2011年2月,220千伏GIS开关站建成投运,电厂送出能力实现“华丽转变”,彻底解决了全厂窝电现象,清洁能源经高速通道源源不断输往祖国大地。

  安全记录创新高

  截至2018年9月30日,刘家峡水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277天,刷新了投产发电以来的最高记录。

  该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推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以人员、时间、力量“三个百分之百”确保电网安全、员工平安、企业和谐。始终以安全发电为核心,发挥安全管理“累积”效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存在的隐患,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降低机组空耗损失,提高负荷率。

  此外,电厂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厂领导讲授安全课、万项操作无差错劳动竞赛、反事故演习、安规考试等培训活动,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落实“三项措施”及“危险点分析预控”,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保证了安全生产长周期稳定运行。

  增发电量提效益

  作为西北电网的骨干电厂,该厂担负着甘肃电网安全的重大责任,是我省电力公司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撑。

  2018年,电厂针对黄河上游来水偏丰的有利形势,千方百计多发电量。截至2018年9月30日,刘家峡水电厂2018年累计发电61.86亿千瓦时,与上年同期相比多增发电量3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4%。根据黄河来水形势和水库水位来看,2018年发电量有望突破80亿千瓦时,将刷新投产发电以来的历史新高。

  一组组数字的取得,离不开辛勤的努力。成就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斗。站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上,刘电人将以更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努力,开拓进取,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精彩推荐

  • 【文化甘肃】之陇原手艺人:孙金牛和他的皮影戏班 【文化甘肃】之陇原手艺人:孙金牛和他的皮影戏班
  • 万企帮万村丨干旱高原 藜麦香菇成致富“生力军” 万企帮万村丨干旱高原 藜麦香菇成致富“生力军”
  • 兰州至伊斯兰堡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运输线路全程4500公里较传统海运缩短15天 兰州至伊斯兰堡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运输线路全程4500公里较传统海运缩短15天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脱贫路上的故事(30)】天津来的“致富带头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宋鹏 【脱贫路上的故事(30)】天津来的“致富带头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宋鹏
  • 新起点 再出发 ——脱贫摘帽县(市、区)委书记谈脱贫攻坚(一) 新起点 再出发 ——脱贫摘帽县(市、区)委书记谈脱贫攻坚(一)
  •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 山丹军马场:秋风萧瑟马蹄疾 山丹军马场:秋风萧瑟马蹄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
2   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专
3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
4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
5   敦煌市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冬春旅游
6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7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
8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1次常务
9   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杨建武在市
10   林铎在甘肃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