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万企帮万村丨干旱高原 藜麦香菇成致富“生力军”

18-10-24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干旱高原 藜麦香菇成致富“生力军”

甘肃远达集团种植专家向参会人员介绍藜麦生长情况。

食用菌种植大棚。

  红藜、黄藜、白藜,万亩不同颜色的藜麦,在秋风中波浪般起伏,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把干旱高原的丰秋点亮。参观者在醉人的秋光里,时时举起手机留下美好瞬间。这是10月22日,在甘肃召开的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在天祝县南阳山移民区看到的美丽秋景。即将成熟的藜麦,让整个田野呈现出别样的金秋田园风,也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1 三万亩藜田带动八个村农户脱贫

  从兰州新区出发,行程110公里后进入了天祝县。天祝地处甘肃省中部、武威市南部、祁连山东端,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2017年底,全县有贫困人口1.26万人,贫困发生率7.67%。松山镇作为天祝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县上将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适应南阳山气候、地理特征的产业,后经多方考察、科学论证,于2017年初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甘肃远达集团,在松山镇南阳山生态移民区试种藜麦5000亩获得成功。南阳山产出的藜麦颗粒饱满,单产量高,营养成分好。在藜麦基地考察的专家杨书元博士给予了“中国藜麦看甘肃,甘肃藜麦看天祝”的高度评价。

  秋天的南阳山,一眼望不到边的万亩藜麦田长势喜人,金穗迎风摇曳,麦果累累欲坠,勾勒出了一派丰收景象。

  甘肃远达投资集团藜麦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当地农户脱贫,产业园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子、肥料、地膜,藜麦成熟后以每斤4元的价格订单回收。按平均亩产300斤计算,加上县上每亩补贴的400元,贫困户每年每亩收入在1600元左右。如果一家种6亩以上的藜麦当年收入上万元,稳定脱贫。同时,按照农村“三变”改革要求,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5个,鼓励农户抱团发展。在松山镇德吉新村、祥瑞新村、鞍子山村等8个村种植藜麦3.3万亩(其中精准扶贫户种植5718.1亩)。下一步计划在全面发展订单农业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力争到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打造“天祝·中国高原黎麦之都”。

  为壮大藜麦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远达集团还计划投资2.2亿元,在南阳山片建设集生产、仓储、加工、3D展示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高标准藜麦产业园,创建“中国藜麦科技示范园区”和世界首个藜麦种质资源库。

  2 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在天祝,带动农民脱贫的还有一项产业,就是食用菌。在“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观摩现场,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调动移民点农户的积极性,该公司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生产菌棒,农户管理出菇、企业收购包装销售,使“冷资源”发挥“热效益”,小香菇也能成就大产业。

  “通过这样的模式,在保本增值、归属清晰的前提下,把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折股量化入股到企业,按照10%比例分红,形成了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该企业负责人称,现已种植食用菌大棚100座,每棚净收益3万元左右,产品主要销售到兰州、西安、成都、新疆等地,当地农户的收入增加,种植积极性也提高了。一位种植户告诉记者,他种植食用菌,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生活质量大大改善。

  据悉,甘肃远达集团将种植藜麦作为助推脱贫致富的突破方向,以产业嵌入,以项目带动,2018年,为甘肃省8个市州县15个乡镇免费提供种子和全程技术支持,播种3.38万余亩并签订订单回收合同。仅天祝县松山镇,带动精准户2349户11293人、非精准户1555户6350人。甘肃中盛农牧发展公司在镇原县流转土地23.84万亩,计划在15个乡镇31个村新建养殖小区45个,已经建成36个,发展专业合作社555户,解决了1500名困难群众就业,带动农民增收8200元。甘肃华羚集团依托藏区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农牧特产品商品化程度,累计投放牧区原料收购资金已达82亿元,带动农牧民10.6万户53万人,其中带动甘南农牧民2.95万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曲拉和牦牛鲜奶对农牧户年均纯收入的贡献率已达45%,有效带动了藏区农牧民群众的增收致富和产业发展。

  文/图 记者 欧阳海杰 刘琼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促脱贫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促脱贫
  •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 兰州市民运动会奖杯徽章出炉 兰州市民运动会奖杯徽章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