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18-10-23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女娃娃”贫困村“当家”——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翟小丽带领村民学习种植技术

  2012年毕业于陇东学院的翟小丽,在当地一家企业担任党群专干两年多后,2015年,翟小丽被选派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担任村主任助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扶贫专干。随后,在村委会换届中,身高1.6米的她又以高票当选为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村民们嘴里念叨的“女娃娃书记”。

  这个“女娃娃书记”可不简单。如今,大堡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55户减少到8户。村民不仅靠肉牛养殖、中蜂养殖及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户均年收入达到5800元。而且村子还打造成了庆城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

  村里来了个“女娃娃”

  翟小丽至今还记得,初到村里时,村委会还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一间房子既是村卫生室,又是便民服务中心,室内设施陈旧不堪,这就是她即将工作和生活的“家”。翟小丽心想,要想和村民们成为亲人,就得先把这个“家”收拾干净,让群众感到温暖。

  说干就干,翟小丽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争取项目资金,不到半年时间,修起了一栋集办公室、卫生室、残疾人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两层综合办公楼,还建起了文体广场,铺完了所有通村组的砂砾路。

  住进新房心里暖

  住得暖,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当地群众历来以窑洞为居所,但仍有村民住在年久失修的窑洞里,不愿进行危窑房改造。村民谷胜财就是其中一个。干部们劝了几回,说有危房改造资金,老谷不信“天上还会掉馅饼”。直到这个“女娃娃书记”上门做工作,老谷的才转了念头。

  2016年,谷胜财享受到危窑房改造补助14100元以及危窑房改造贴息贷款12万元,建成了五间砖木结构的新房,还打了一眼小电井,吃上了自来水。坐在新沙发上,谷胜财对翟小丽赞不绝口:“我们一家能住上安全漂亮的房子,都是这个‘女娃娃书记’的功劳。”

  “做好群众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担忧,这样才能因户施策、对症下药,他们才能认可你、信任你。”翟小丽说。

  创办产业忙致富

  大堡子村大部分村民都有搞养殖的经验,发展养殖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她根据相关扶贫政策,引导村民成立了振强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符合条件的44户贫困群众每户争取到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拓宽了致富渠道。

  翟小丽还帮助家里三代养蜂的王正中和其他3户村民成立了隆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推动中蜂养殖规模化发展,蜂蜜顺利销往庆阳、兰州等地。2016年,合作社养蜂收入达到20万元,现在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10户。

  小翟把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奉献给咱村了,这个女娃娃有学问、肯吃苦,村里的发展离不开这样的好干部。”大堡子村党支部副书记谷胜乾说。

精彩推荐

  • 临夏: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精准扶贫再添新动力 临夏: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精准扶贫再添新动力
  • 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 徐乐江讲话 孙伟致辞 全国“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 徐乐江讲话 孙伟致辞
  • 【三年决战奔小康】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武威民勤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武威民勤篇
  • 【兰山论语 】以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兰山论语 】以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图解:速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8看”
  • 兰州市第14家“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兰州市第14家“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
2   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专
3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
4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
5   敦煌市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冬春旅游
6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7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
8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1次常务
9   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杨建武在市
10   林铎在甘肃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