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18-10-21 12: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

  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合作篇

  牛羊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近年来,合作市大力发展草畜产业,2017年农牧业增加值达到2.17亿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杨琳

  一大早,合作市更知地村的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有些人忙着挤牛奶,有些人忙着将牛群赶往牧场,有些人则忙着收购群众送来的牛奶……

  2012年,更知地村成立了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农牧户18户,其中贫困户6户。在扶贫、农牧等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合作社里标准化牲畜养殖暖棚、贮草棚、挤奶厅、冷库、办公室等设施逐渐齐全,固定资产越来越雄厚。2017年,更知地村群众户均收益分红3.2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更知地村的变化是合作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合作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和勇气向深度贫困宣战。日前,合作市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一举摘掉戴了16年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的“帽子”。

  精准发力决战攻坚

  合作市农牧村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薄弱,农牧民文化水平较低,贫困程度较深,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市)。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和艰巨的脱贫任务,合作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

  ——县级干部联系村,帮扶单位驻到村,联系干部入到户。每个贫困村由1名市委常委包抓,每个非贫困村由1名县级领导包抓,88个帮扶单位帮扶全市39个行政村,2561名帮扶干部联系帮扶4708户农牧户,帮助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实现了“一村一品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

  ——结合藏区实际,全面实行“3344”识别法,及时复核认定贫困户底数,做到贫困对象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

  ——对标退出标准,制定工作规划,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通过“脱贫决战年”“百日大会战”等重点工作,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

  合作市以问题为导向,出台了相应扶贫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翻开那吾镇加拉村扶贫干部马尕萍的脱贫攻坚笔记本,她详细地记录了村情户情和脱贫资料、帮扶措施、帮扶效果等,这个被同事称之为“扶贫数据库、加拉活字典”的笔记本,马尕萍记满了厚厚的3本。

  “只有像对待亲人一样去了解群众的困难与需求,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会精准滴灌、精准脱贫。”马尕萍说。

  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9600人减少到254人,贫困发生率由28%下降到0.8%。如今,全市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各族群众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富民产业支撑脱贫

  牛羊养殖、牧草种植、奶制品加工、羊肚菌种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合作市适合贫困村发展的产业逐渐生根发芽,为脱贫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合作市立足高原资源优势,全面启动农牧村“三变”试点改革,积极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激活农牧村发展新动力,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逐步形成了以业兴产、以产富民、产业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我把家中剩余的3亩土地流转给绿源丰茂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收取土地流转金1950元。自己到合作社打工,从事苜蓿种植和日常的厂房维修等工作也有收入,这样既照顾了家庭,还提高了收入。”卡加曼乡脱贫群众杜富贵说。

  合作市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其他惠农贷款2.3亿元,实现了全市有贷款需求、符合发放条件的贫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全覆盖。

  “先是通过贫困户培训拿到了驾照,后来精准扶贫贷款下来后我跑起了运输,现在收入特别好。”大绍玛村村民旦知道吉高兴地说。

  基础改善面貌一新

  如今,走进合作市,一座座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引人注目。从昔日的道路泥泞、村庄破旧,到现在的交通顺畅、乡村靓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如春风细雨般,把一个个村庄变得如诗如画。

  合作市将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脱贫攻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抓手。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舒心,全市整合资金近6亿多元,建成了8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重点实施了住房特色化风貌改造、农牧村“七改”及公厕标准化建设、巷道硬化及道路排水、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15个方面的项目,成为了“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谐稳定、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平台,农牧村面貌发生巨变。

  同时,合作市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了覆盖广泛、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有效改善了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如今,合作市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村内道路硬化(沙化)率、有安全稳固住房的贫困户比重、饮水安全农户比例、行政村乡村舞台覆盖率、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行政村动力电覆盖率、行政村通网率、行政村通讯普及率均达到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82%,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合作市还把脱贫攻坚与发展县域经济、整治城乡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卫生城市”“全省双拥模范城”“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2018年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全市干部群众打造城市名片的热情高涨。

精彩推荐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  瞰秋|兰州植物园 菊香荷韵在水一方(组图) 瞰秋|兰州植物园 菊香荷韵在水一方(组图)
  •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 【三年决战奔小康】摆脱贫困 决胜小康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市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摆脱贫困 决胜小康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市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