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18-10-20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省出台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2020年后——

  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我省医学、中医类招生方向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基层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定等,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绩效工资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倾斜等。

  目标:到2030年,紧缺医疗人才不足矛盾得到缓解

  依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甘肃省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得到完善,基本建立以“53”(5年临床医学〔含中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含中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康复、老年护理、麻醉、助产等紧缺人才培养得到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护理、医学技术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35人,全科医生数达到每万人2—3名。到2030年,紧缺医疗人才不足矛盾得到缓解,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全科医生数达到每万人5名。

  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起,甘肃省将缩减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初中毕业生招生规模,逐步转向在岗乡村医生能力和学历提升。2020年后,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规模,重点为农村基层培养助理全科医生,调整优化护理职业教育结构,大力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重点支持老年护理专业教育。统筹省域内医学教育资源,支持发展医学类本科教育,重点支持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和甘肃医学院举办临床本科教育,力争2019—2025年年均临床医学本科招生数达到1500—2000人。支持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找准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争创6个一流医学专业。协调1—2所综合医院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设1个集临床实践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为一体的中医药临床教育基地。积极争取部委属院校、各省(区、市)医学类专业扩大在我省的招生规模,协调兰州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扩大在我省的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数量,增加优质人才供给。

  高校医院质量评估不达标者取消招生资格

  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教育培养规模,重点增加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计划,年招生规模在1000—1500人左右,以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市州为单位进行定向招生,重点向“两州一县”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倾斜。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由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扩大到省内外相关医学院校。考生录取后与各院校和定向地市级卫生计生部门签订订单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毕业后在定向地落实工作单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不少于6年。鼓励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在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甘肃医学院和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建立6个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对新任职教师(含临床教师)全面实行岗前培训,满足教师职业发展需要,提升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快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到2020年完成本科临床医学专业首轮认证全覆盖。

  建立预警和退出机制,对高校和承担教学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动态管理,质量评估与专业认证不合格者限期整改,整改后不达标者取消招生(收)资格。将临床医学专业5年本科生毕业后首次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作为举办临床医学教育院校的重要考核指标,到2020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院校,将调整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科专业结构。

  绩效工资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倾斜

  严格履约管理,及时落实就业岗位和薪酬待遇,对农村订单定向生实行“县管乡用”(县医院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对村医订单定向生实行“乡管村用”(乡镇卫生院聘用管理,村卫生室使用)。对2006年以来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基层就业项目”、“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选拔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普通高校医学类毕业生,优先纳入培训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全省在岗村医进行轮训,轮训时间不少于6个月,省级财政按标准给予学杂费及生活补助。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体现医务人员专业技术劳务价值,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在绩效工资分配上,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高风险职业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向人民群众急需特别是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麻醉、公共卫生、老年护理等紧缺专业倾斜,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且取得全科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职称和取得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倾斜,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