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部地理】贵德阿什贡七彩峰丛:青藏高原边缘遗落的人间仙境

18-10-17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贵德阿什贡七彩峰丛:青藏高原边缘遗落的人间仙境

  阿什贡七彩峰丛

  博物馆土样展示台上的七色土

  轩辕峡口的奇异峰峦

  从垭口眺望七彩峰丛

  尕让河谷

  青海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它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旅游价值,同时也是丹霞地貌景观的一个新的类型。

  1 看过了七彩丘陵,七彩峰丛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去青海贵德需要理由吗?“天下黄河贵德清”这一条似乎就足够了,流成碧罗带的黄河柔情无限,但四周的群山却一味粗豪,像列队奔赴沙场的赳赳武夫,把那种苍凉、豪迈和粗粝挥洒到极致。

  9月的一天下午,我们驱车去往贵德县城东北方向约17公里处的尕让乡阿什贡峡谷。这里有着黄河流域极为罕见的七彩峰丛景观,它也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从县城一路而来,尕让河谷周边山峦的色泽已然有了一些绮丽的变化,从苍黄转向赤红,看在眼里,心却波澜不起,因为看过了张掖的七彩丘陵之后,似乎对丹霞地貌基本有了免疫力,但七彩峰丛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门口设有一座地质博物馆,展示了贵德独具特色的地质地貌,种类多样的地质遗迹,以及地质历史时期地球演化的规律,贵德盆地的演化不仅记录了青藏高原隆起的历史和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同时揭示了阿什贡七彩峰丛形成的奥秘。

  谜底且按下不表,先说行程。

  一开始便是一条8公里左右的峡道,坐在电瓶车上,沿着一条窄窄的水泥路在沟峁间穿行,让我想到一个词——“破壁”。

  峡谷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有的地方是坚硬的石英砂岩。那些颗粒感极强的赤红的岩体触手可及,似乎一不小心就会沾上满手的红霞……有的路段,它们的肌理清晰,划出道道柔媚的曲线,像是万顷波涛瞬间凝固;有的路段,砂岩之上嵌满弹片般的碎石,但那只暴烈的兽仍然没有倒下,呼呼山风似乎正是它在狂怒地咆哮;而更多的时候,人们会为这些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奇险的地貌形态啧啧称奇。

  从地质学上讲,我们看到这种峡谷叫背斜谷,风化、水流侵蚀的作用极为明显,它的妙处并不在于颜色有多好看,而在于它向我们直接粗暴地呈现了它所承托的自然伟力:风化和水蚀,不可捉摸,无人掌控,来无踪影,但却充满了创造力。

  2 栖居在大地之上,有多少人会捧起脚下的泥土?

  十几分钟后,电瓶车在一个小广场停了下来,群山退却、山谷变得开阔,身边出现了婆娑有姿的杨柳,五颜六色的野花和随风起舞的荒草,谷地之上的低洼,有一面芦苇荡围起的湖水,叫女娲湖。水域不大,可谓袖珍,但映着四周的山峦,仍然有着碧水丹霞的趣味。

  乐乎云水,去住逍遥。

  看山。

  看大自然这位丹青妙手,画笔上饱蘸着红色、紫色、橙色、棕色、青灰色、白色、黄色诸种彩墨,泼洒下去,绘就了人间的仙境。

  不同色彩的地貌,验证和展示着不同的气候历史。景区的工作人员说,阿什贡峡谷是世界上土壤颜色最为集中的地方。红褐色的土是在高温干旱天气条件下形成的,青灰色的土是在阴冷潮湿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这些七色的土,活色生香,生动地演示着从亘古蛮荒到开天辟地的生命创造历程。七色土是研究古气候变迁历史的活标本,也是远古时代青藏高原气候演变的一个见证。不同的土有着不同的土壤质量,内含不同营养素和矿物质,土中生长的植物也不尽相同。这里就是天然的土壤博物馆。

  而在景区里真的设有一处精致的博物馆——天地人缘博物馆,专门搜集土石样品来做展示。一处用土样拼贴而成的展台中,七色土被做成一个扇形铺在地上,被木条一块一块地隔开,白色、青灰色、橙色、黄色呈扇面,像被搁在颜料盒里。

  工作人员解读,阿什贡彩峰丹霞地貌大约是在距今一百万年前至三百万年前之间经过地壳运动和古黄河河道的变迁逐步形成的。丹霞地貌的形成经过了几亿年的发育过程,最晚形成的时期也在7000年前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远古的自然留存是不是极为珍贵呢?人栖居在大地之上,有多少人会捧起脚下的泥土,细细品味它对于我们真正的意义?

  3七彩峰丛地貌的雕塑师会是谁呢?

  此后的行程需要徒步1公里,由于时间的关系,女娲峡、轩辕峡两条线路只能任选其一。听工作人员说,女娲峡路平坦,坡度要缓一些,山体的色彩比轩辕峡丰富,轩辕峡山险路远,幽深曲折,但风景更佳。

  记者暗自揣测,峰丛的地貌在轩辕峡应该表现得更直观和集中一些吧。

  轩辕峡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可以看到峡谷里壁立千仞的山峰大都由一种赤红色的岩石构成,在阳光下蒸蔚着耀眼的霞光。

  可以判断,这些红色碎屑岩是一种在内陆盆地沉积下来,地壳抬升成山后,山坡因崩塌而后退,最终销蚀成四面陡立的山体。果然从悬崖粗细相间的层理上,还能辨别出红色沙砾岩层的原貌。

  它们有的似麦垛、堡垒、殿堂、亭阁;有的连座成峰,无尽地绵延下去……

  耳边听到两声悦耳的鹰唳,抬起头,在轩辕峡的一线天空之上,记者看到了滑翔的鹰隼,它们的家安在哪儿呢?

  奥秘在这里。

  从轩辕峡一些迎风的岩壁上,我们可见到一些圆形或不规则椭圆形的小洞穴和凹坑,这是由劲风吹动沙粒或尘粒撞击裸露的岩壁表面,即风的磨蚀作用形成的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这些洞穴形态各异,大小不同,有深有浅,有的还被风蚀贯穿,其直径从几厘米到2米左右不等,让人想到群蛙争鸣的壮观场景。

  地质专家对于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是这样解读的:它是在特定的地区环境、气候和地球内外动力联合作用下,经过上百万年的环境变化过程形成的。

  峰丛地貌的形成首先要有特定的岩层,这是地貌发育的物质基础。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景区地处贵德盆地东缘,贵德盆地位于青海东北部、黄河上游松巴峡以西和龙羊峡以东,北以青海南山和拉脊山西端为界,南依巴吉山,西靠瓦里山,东至扎马杂日山。盆地面平均海拔约3100米,黄河从盆地表面下切了900米之后,形成多级阶地。

  阿什贡的七彩峰丛主要为层状、单面山式的峰丛地貌。当岩层发生倾斜时,在流水作用、风力作用、重力作用这些外营力最终成为七彩峰丛地貌的雕塑师。

  不单单是这样,贵德新近纪地层的黄土及底砾和本身的碳酸盐胶结物的胶结作用对峰丛地貌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使得这些千奇百怪、高耸林立的地貌景观总体稳定性增强并得以保存至现在。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相关链接

  地理名词:

  峰丛:多分布于山地的边缘部分或丘陵地区。其组成岩性主要为碳酸盐类、花岗岩类或砂岩等。峰丛顶部为尖锐的或圆锥状山峰,而基部相连成簇状。

  七彩峰丛:常分布在青藏高原与黄河等大河之间的谷地边缘部分,新近纪多色的河湖相地层,顶部为尖锐的或圆锥状山峰,而基部相连成簇状的切割地貌类型。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阿干照相”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相馆主人魏洁雄20多台老式相机想进展览馆 兰州七里河“阿干照相”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相馆主人魏洁雄20多台老式相机想进展览馆
  • 甘肃省城举办重阳敬老文艺联欢活动 甘肃省城举办重阳敬老文艺联欢活动
  •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少年文化自信——兰州市优质公益场馆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少年文化自信——兰州市优质公益场馆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 甘肃省唯一一个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亮相金昌 甘肃省唯一一个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亮相金昌
  • 今日深读丨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4年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今日深读丨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4年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 第九届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开席 第九届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开席
  •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鉴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