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兰州七里河“阿干照相”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相馆主人魏洁雄20多台老式相机想进展览馆

18-10-17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阿干照相”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相馆主人魏洁雄20多台老式相机想进展览馆

  中国甘肃网10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每张照片都承载着一个回忆,它是人生重要时刻的忠实记录者,从前照相只能到照相馆,如今手机普及,人人都可以是摄影师,黑白照时代也迈向了色彩缤纷的摄影时代,照片再不仅是照相馆独有的标签。上个世纪70年代,在甘肃兰州七里河区,一家名为“阿干照相”的照相馆至今仍存有一架老式的木质照相机。67岁的魏洁雄从事摄影40年,他用镜头记录了时代的变迁。阿干照相馆的门面并不华丽,一共两层,整个墙体都是纯白色,给人一种干净、脱俗的清新感。而“阿干照相”四个规整的大字,为这家照相馆赋予了沧桑感和历史感。一走进阿干照相馆,记者就被满墙挂着的老相片吸引,特别是桌子上的黑白人物照片,很有老电影海报的感觉。据说,这些照片就是用海鸥牌相机拍摄的。

  1

  摄影师的黄金时代

  一进门,身穿条纹短袖的魏师傅正在给两个中学生拍身份证照片,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魏洁雄,1978年入行,一直在阿干照相馆至今,如今身边的人渐渐转行,他却依然坚守。看到记者的到来,说起与照相的不解之缘,魏师傅便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我并没有学过照相,也不懂什么是照相,我就是个厨师。后来有个机会,推荐我去照相馆工作,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学习拍照,而是在暗房学习洗照片,每天一进入暗房就要待一天,但是还是更喜欢学习照相。”魏师傅说道。

  回忆起最好的时代,魏师傅说那是1987年-2000年那段时间。1987年,刚出来的第一批身份证,都是用黑白相机拍的。那时候很多人都会来到照相馆,排队拍照片,忙的时候连换底片都嫌费时间。每一张底片还不能乱了,都要把序号编好,基本上都是一分钟一张。最红火的时候,外地的本地的人都来拍照,从早上7时起开始工作,半夜才收摊回家。到了现在,魏师傅主要为社区居民拍身份证照片和学生证照片。

  “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给一些山里的村民拍照,我每天要背上一架海鸥120相机,来回走上几十公里的道路,帮助大家拍照。洗照片的时间还比较长,要一两个星期才能好。”魏师傅说,时代的发展改变了他这个曾引以为傲的技术行业。

  2

  最幸福的事:就是人们排队找摄影师照相

  怎能不感到幸福?“上世纪70年代人们住的还是平房,天不亮就到地里干活。现在,家家户户都有钱,坐高档汽车,看液晶彩电,别墅盖得也不少。”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通过照片反映出来,从当年清一色大辫子、中山装,面对镜头羞涩的表情,到今天越来越时尚和个性,这让魏师傅既感慨又欣慰。

  魏师傅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照相这个行业刚兴起,人们也开始接触黑白照片了。当时的人们很好奇拍照,尤其是过年、孩子们过生日、情侣结婚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排队来到照相馆照相。那时候一家人能去照相馆照一张全家福可算是“小资生活”呢!

  魏师傅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每天的照相馆门口总是排着长队,人们纷纷等候拍照。而照相师傅是最吃香的,每次拍照时,总有人给魏师傅递根烟,毕恭毕敬地说道:“师傅,拜托你了,麻烦照得好看点!”魏师傅告诉记者,这就是一种情怀。“每当翻看几十年前的照片,我都觉得它们很珍贵,会想起当年那些拍照的人和一张张淳朴的笑脸,也许其中有些人不在了,但是看到这些照片仿佛又打开了尘封在心底的记忆。因为我知道这些历史的瞬间不会再重复了,相机是我记录生活和周边人、身边事的工具,积累起来的照片就是一段历史。”魏师傅感慨道。

  以前照相,一寸照片是3毛6分钱,装有3张照片,现在是10块钱,装有8张照片。以前老式相机需要用胶卷,那时胶卷价格大约8元一卷,而胶卷需要妥善保存。比较遗憾的是,当年魏师傅拍摄的大多数关于阿干镇人文风景的照片已经遗失了,留下的只有存在于脑海的记忆。

  那时候的相机是机械胶卷式的,胶卷保存不易,对温度、感光度都有要求,冲洗时还要去暗房,假如一不小心胶卷曝光,这组照片就毁了。

  3

  从木质相机到数码照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发展迅速,胶卷机渐渐升级为数码相机,也不用担心多拍会浪费胶卷。从老式木质相机到胶卷机到傻瓜相机再到数码相机,现在连手机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摄影成为人人都能玩的无门槛爱好。

  过去,一卷胶片舍不得浪费一张,现在,存储空间随时释放随时填充,电子照片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照片,不再局限于一张张可触摸的纸上,它有了更自由更宽泛的网络储存空间。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了,自己就能照相了!”魏师傅笑了笑。记者在魏师傅平时办公的桌子上也发现了一台新式电脑。魏师傅告诉记者,为了不被时代淘汰,他专门让孩子们给他买了电脑,他不仅学会了数码拍照,还学会了各种修图软件。“你看,你们玩的美图这些,我都会用呢!”魏师傅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他的成果。

  4

  生活更加美好魏师傅想开一个老相机展览馆

  魏师傅感慨地说道:“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阿干镇这里没有马路,没有公交车,连自行车都很少见。如今,道路四通八达,公交车也可以通到任何地方,市民呢,也可以坐车到山上玩耍,真的很便捷。”说起为什么40年了还留在这里照相,魏师傅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都去城里工作了,也买了大房子让他过去住,可是他还是喜欢留在这里,这里的高楼大厦不仅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马路一条条变得宽阔通畅,还有那不变的人文情怀深深地种在了他的心里。

  这40年一晃而过,阿干照相馆也留下了时代车轮滚滚而过的印记,也见证了人们生活水平质的飞跃。它沉淀了兰州人关于一个时代的记忆,它是人们生活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的记录者。很多走出阿干镇的市民还会来到阿干照相馆,看看曾经的回忆。而如今的魏师傅,因为收藏了20多台老式相机,所以他现在的愿望就是简简单单开个老式照相机展览馆,让以前的老邻居和喜欢收藏相机的朋友们都来参观。兰州晚报记者苏晓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城举办重阳敬老文艺联欢活动 甘肃省城举办重阳敬老文艺联欢活动
  •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少年文化自信——兰州市优质公益场馆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少年文化自信——兰州市优质公益场馆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 甘肃省唯一一个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亮相金昌 甘肃省唯一一个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亮相金昌
  • 今日深读丨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4年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今日深读丨女教师辞职办养老院 4年为64位老人养老送终
  •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 第九届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开席 第九届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开席
  •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鉴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鉴
  • 菊开重阳展风采凝心聚力正能量 兰州市举行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 菊开重阳展风采凝心聚力正能量 兰州市举行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