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陇原大地:告别贫困奔小康(上)

18-10-17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告别贫困奔小康(上)

正宁县

致富产业群众选

  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的苹果丰收了,果农喜笑颜开。近年来,正宁县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由群众选择致富产业,政府对接群众需求布设配套项目。对有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大力提供资金扶持、技术帮扶,落实到户资金1004.9万元;对无自主发展能力的2926户贫困户,组织实施“三变”改革,整合拨付涉农资金3287.87万元作为入股本金;对有劳务输转意愿的贫困户,积极拓展和巩固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带”为主的劳务基地,全力推动“阳周汉子”“陇原月嫂”“泥阳绣女”等劳务品牌建设。

皋兰县

富民产业助脱贫

  皋兰县什川镇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户正在将蔬菜装车外运。近年来,皋兰县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政策,大力发展高原夏菜、旱砂西瓜、优质林果等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村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主要农产品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三品一标”农产品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

临夏市

乡村教育大发展

  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明德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绘画。临夏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16元,城乡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免费教育,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两当县

帮扶资金作用大

  两当县张家乡兴隆场村村民魏彤,抱着从自家养鸡场生产的200多枚鸡蛋,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两当县在脱贫攻坚中加大产业帮扶资金投入,2016年至2017年筹集扶贫产业资金2720万元,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37亿元,重点发展食用菌、中蜂养殖、生态放养鸡等产业,有力地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

崆峒区

“三变”改革入人心

  村民在崆峒区四十里铺镇超越现代化农业智能温室实现本土化务工就业。崆峒区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精心筛选出合作社及专业大户等新型主体25家,龙头企业11家,带动1524户贫困户入股,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再就业,逐步向产业工人迈进。

合作市

生态村里日子好

  秋日里的合作市那吾乡拉咱村显得格外漂亮。近年来,合作市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9600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54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716户9544人,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省干群上下一心,协力推动产业发展。10月1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批准我省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今,产业布局已经成形,基础配套设施全面到位,百姓有干劲,群众有盼头,幸福可期待,富裕可实现。记者的镜头随机抓拍我省率先脱贫的6个县(市、区)的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的生活瞬间,既是对难忘历史的见证,也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贫困已经告别,小康就在路上。

精彩推荐

  • 书香陇原小播报(18期)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 书香陇原小播报(18期)40部小说告诉你,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什么!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玉政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玉政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 天水武山 天水武山"扶贫车间"开辟脱贫新路 今年解决300人就业难题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找准路子摘穷帽——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崆峒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找准路子摘穷帽——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崆峒篇
  • 甘肃省军区领导机关金秋访“穷亲”集智拔“穷根” 甘肃省军区领导机关金秋访“穷亲”集智拔“穷根”
  • 甘肃静宁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苹果节开幕 甘肃静宁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苹果节开幕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县幼儿园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图)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县幼儿园开展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图)
  • 酒泉市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主体完工(图) 酒泉市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主体完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