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风从敦煌来——从成功举办两届敦煌文博会看甘肃文化享誉世界

18-09-25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原标题:风从敦煌来

  ——从成功举办两届敦煌文博会看甘肃文化享誉世界

  站在敦煌,就站在了一个节点上。

  过往与今朝,东方与西方,中原与西域,农业与游牧……千年文化在这里汇集,演绎着古老的传奇。敦煌文博会,是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也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而甘肃这片热土,随着文博会的召开,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敦煌文博会:世界文化的汇集

  跨越千年,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既是一条川流不息的繁忙商路,也是一条融合共生的文明动脉。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得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普遍赞赏和积极响应。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每年举办一次。

  2016年9月20日,首届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深刻阐明“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深刻定义敦煌文博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刻指出敦煌文博会要担当“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重要使命,表明中央对敦煌文博会寄予的无限期望和殷殷重托。

  首届敦煌文博会,精心设置了高峰会议和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参加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讨论通过了《敦煌宣言》。该《宣言》凝聚了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共识和智慧见解,谱写了新时期中外友好交流的美好篇章,描绘了各方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良好愿景,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规划了方向路径,为开拓21世纪“新丝绸之路”奠定了重要的人文基础。60多个国家的8500余件“宝贝”在敦煌精彩亮相,各类社交媒体不断被敦煌文博会“刷屏”,一度被媒体报道为“世界进入敦煌时间”。

  2017年9月20日开幕的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为主题,不仅成功举办了“论、展、演、创、贸、游”六类主体活动,还首次纳入了文化创意活动,以“创意融合·数字未来”为主题的文化创意论坛,邀请25个国家、国际组织及国内文化创意、文化数字化领域的82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出席,重点就数字化时代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创意开发的现状与潜力等议题进行研讨,为引领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文创丝路”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展,集中展示了国内外30余家文创企业的852件文创产品。先后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司法合作论坛”,有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82位中外嘉宾以及2100多名参展商、采购商、中外记者、知名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参加,共享文化盛宴,被国内外誉为“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敦煌文博会正以它独有的魅力刮起世界“敦煌风”。

  甘肃文化在敦煌文博会绽放异彩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传奇。

  首届敦煌文博会通过举办论坛展览、演出、创意、经贸、旅游及会谈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甘肃省与相关国家的部门、地区、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国内有关方面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共89项,签约金额达1078亿元。次年举办的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大规模举办文化产业展览、交易活动,共开展推介及产品发布活动124场次,达成意向贸易额6752万元,现场销售823万元;旅游产品展览及推介会重点推介362个项目、签约13个项目,达成意向性投资300多亿元。

  两届敦煌文博会文艺演出既有中外联袂演出,又有甘肃地方特色剧目,是文博会的一道道炫彩夺目的文化盛宴。首届敦煌文博会荟萃25个国家的13台优秀文艺节目,包括全新升级打造的2016版舞剧《丝路花雨》、《相约敦煌》、《又见敦煌》、《敦煌盛典》、《敦煌神女》等。第二届敦煌文博会荟萃的13项、25场文艺精品演出,更是精彩呈现和延续了丝路文化的独特魅力,享誉海内外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以及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等国内优秀剧目赢得中外嘉宾的交口称赞。不仅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看到了甘肃的文化成果,领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提升了甘肃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首届敦煌文博会上,文化年展甘肃展区从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丰富多样的陇原文化。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关城等七处世界文化遗产;以“花儿”和环县道情皮影为代表的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反映伏羲、女娲、西王母、周秦和李唐为代表的始祖文化等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上,甘肃本土文创产品首次在活动中集中亮相,吸引300多家文创企业前来洽谈,签署意向性协议78项。甘肃还借敦煌文博会平台强力助推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举办“游历丝路·精品旅游”产品展、“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旅游推介签约会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推动甘肃旅游国际化创造了新的机遇。巨幅画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表现了乾坤上下两千年、纵横古今一万里的丝绸之路沿线人文和自然风光,被称为近年来甘肃美术创作的重大收获。

  连续两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带动了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甘肃文化旅游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被评为2017年“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和2018年“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之一。今年截至目前,敦煌市已接待国内外游客710多万人次,是全国游客接待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自2016年创办以来,敦煌文博会借助论坛、展览、演出、贸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丝绸之路文化特色,交流了各国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沿线各国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愿景,通过敦煌文博会这个平台和窗口,得到完美的诠释和呈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敦煌文博会通过文化的交流与交融,凝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识,推动沿线各国政府间合作不断深入,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加强,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文博会在保护已有丝路文化遗存的同时,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不仅为国内各相关省区市加强合作开辟了新渠道,也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增进相互了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两届的敦煌文博会论坛均邀请中外官员和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思想,为建设“一带一路”、构建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文化系列展览则追寻和梳理“一带一路”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全面展示丝绸之路悠久的文化积淀;文艺演出既有中外联袂演出,又有甘肃地方特色剧目,是文博会的一道道炫彩夺目的文化盛宴;文化创意突出文化创新,充分彰显文化带给人们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文化贸易注重“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加快推进文化贸易合作发展;文化旅游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瑰丽多姿的旅游资源,拓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广度深度。

  首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围绕“彰显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的主题,致力追寻和梳理“一带一路”历史记忆和发展脉络,成为令人难忘的“敦煌印象”。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则不断创新,除首届文化年展就有的文物、油画、雕塑、陶瓷等类型的展品外,特别增加了版画、岩彩、国礼、珍品档案等类型的文化展品。

  而即将举办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将续写精彩:举办以“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为主题的开幕式暨高峰会议;聚焦对话协商、共建共享,集中举办多层次、高规格的分论坛;举办多场以“荟萃文艺经典·抒发丝路情怀”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传承经典,演绎敦煌;举行32个专题展览项目,吸引国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品约7000余件。

  敦煌是流沙,是戈壁,是半山的佛窟,是千载的古道,是万籁俱寂,也是车水马龙……那里有漫漫黄沙下掩埋着的千年历史,以及别样的西域风土人情。

  有风吹过,续写敦煌千年辉煌!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