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文明花开香满园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18-09-17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文明花开香满园——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白银区顾家善村美丽庭院。本报通讯员包兴鹏

  金秋时节,穿行在白银乡野,瓜果溢香,花海如潮,一派丰收的图景。

  漫步在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凝聚能量促发展,文化大院洋溢乡村新风尚,让人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焕发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崭新气象。

  近年来,白银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城乡并重,推动融合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呈现出盎然生机。

  引领文明航向

  “遵传统、守诚信、一句诺、值千金”,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项项自我约束,体现了正确的价值取向。白银区各乡村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纳入乡村文化长廊、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传统文化平台建设之中,真正使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荷花美食旅游节、创城文艺展演月活动、摄影书画展……一项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融“24字”宣传教育于文艺表演之中,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构筑起良好的价值观念。今年以来,全区开展主题展演活动260余场次,累计参与群众25万余人次,达到了文化惠民润民风的良好效应。

  随着“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最美白银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的广泛开展,一个个核心价值观典型树立起来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秀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董怡池、2018年“甘肃新时代好少年”张靖涵……一个个道德模范,成为道德星空中最亮的“星”,在培树道德标杆、培育时代新人、以家风促乡风的层面上,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植入厚重底蕴。

  目前,全区共有28人荣获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称号,评选出“身边的好人”47名、“最美白银人”50名、“新时代好少年”和“美德少年”800余名、“最美家庭”100户、“孝亲敬老之星”和“敬老模范”82人。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榜样汇聚成光芒四射的道德星空,增辉文明白银。

  涵育淳朴民风

  花田人家、西遇部落、曾家大院,一系列融田园风光、农家情趣、浓郁乡愁于一体的特色民宿,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名片,远近闻名。

  白银区以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和五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创评为抓手,开展特色创建活动,涵育文明乡风。目前,全区现建成各级“千村美丽”示范村23个、环境整洁村30个、精品特色村和美丽宜居村6个。山绿了,水清了,花开了,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农民群众笑意写在脸上、幸福发自内心。

  乡村之美,美在文明乡风,美在淳朴民风。31个文明村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重要力量。罗家湾的乡贤文化、顾家善的“孝”文化、强湾村的“五好一美”评选、东台村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民乐村的文明村创建、武川新村的志愿服务都各具特色,成为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亮点。

  传家风、树诚信、倡勤俭、育美德,“五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展示农民群众精气神,乡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全国“最美家庭”高秀家庭、曾会香家庭,淳朴中见大爱,平凡中显光辉。

  讲思想、讲政策、讲技术、讲道德,一堂堂生动接地气的讲习活动,化难为易,将政策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罗继军道出了他的初心。8年间他出资1000多万元,为罗家湾建民宅、铺道路、修广场、造人工湖、培育新品核桃林……饮水思源、回馈家乡建设,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我们和村民有一个‘美丽之约’,就是红白理事会约定。积极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村民们很支持,效果也很好。”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强湾乡党委副书记李世贤介绍道。

  白银区45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管理有序、规范运行,达到全覆盖。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彩礼、菜金、礼金等做出了具体限额,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使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的文明理念蔚然成风。

  随着道德讲堂的普及开展,每年受众人数达到6万多人次,广大群众从身边的榜样汲取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激发乡村活力

  馨香懿德的桃园罗家湾,芬芳美好的花村顾家善,花海如潮的大坪农业园……个个乡情浓郁,如诗如画,游人如织,充分展现了白银区乡村旅游盛景。

  白银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和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着眼于打造兰州后花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建设思路,花村·顾家善、水村·大川渡、桃园·罗家湾、石村·萱帽塔、乡坊·强湾村、大坪·农业园“6朵金花”乡村旅游品牌脱颖而出,为沿线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开辟新路径。

  “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最终目的,就是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区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累计发展农家乐171户,带动就业1.2万人。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2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3亿元。通过农业旅游深度融合,传统农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型,形成了“一业带多业、多业促一业”的发展格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广袤的原野里,往昔田园美丽蝶变,文明之花渐次绽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魅力白银正踏歌而来。(陈泳)

精彩推荐

  • 庆阳镇原县庙渠乡慕塬村大力扶植集体经济 庆阳镇原县庙渠乡慕塬村大力扶植集体经济
  •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 陇南宕昌官鹅沟天池雾气氤氲 陇南宕昌官鹅沟天池雾气氤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