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白银区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吃上旅游饭挣起旅游钱

18-09-09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白银区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吃上旅游饭挣起旅游钱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9日电 (通讯员 高承辉) 从百花争艳的大坪花海到荷花满池的湿地公园,从繁花盛开的花村·顾家善村到作坊林立的乡坊·强湾……一处处优美的景色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火爆的乡村旅游,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带动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挣起了旅游钱。

  近年来,白银市白银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用足用活“乡村旅游扶贫”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域规划政府搭台“跑龙套”

  白银区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旅游开发与扶贫开发双轮驱动。研究出台《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初步确定“一区两带四融合”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空间布局、着力重点。精心编制《白银区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开发进程,湿地二期、国际慢城、康养小镇、黄河风情园、金沟风光带、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实施了白榆公路、靖白公路等乡村交通干道拓宽改造,开通了市区直达““六朵金花”乡村旅游点公交车,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可进入性,全域旅游发展承载力大幅提升。2018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172.63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和26.26%,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76万人,乡村旅游收入9468.90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99%和55.58%。

  精心打造村庄登台唱主角

  白银区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突出文化民俗、休闲体验、生态观光、康养康疗等特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乡村景点“串珠成链”,积极创建“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集中打造了花村·顾家善、水村·大川渡、桃园·罗家湾、石村·萱帽塔、乡坊·强湾村、大坪·农业园六个各具特色的旅游精品工程,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投资1.78亿元,完成乡村硬化、绿化、净化、亮化和美化工作;建成8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3个市级7个区级示范村和37个环境整洁村。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白银区荷花美食节暨乡村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如今这美丽风景,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了平台,使旅游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的增收利器。

  产业引领美丽经济显成效

  “旅游旺季每天能接待200多人,平均每月营业额上万元,守着庄户院就能奔小康。”回乡创业的曾发财,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像曾发财这样借“景”生“钱”在白银区不是个案。该区以乡村旅游景区和特色优势为依托,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或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旅游商品销售,作坊、花卉、农家乐、特色民宿等美丽经济在白银区多点开花,形成了“景区+贫困村+农户”的扶贫模式。以水川镇大川渡村西遇部落、强湾乡强湾村花田人家为代表的一批民宿客栈直接和间接促进周边农民就业200余人,带动周边土特产、小吃等旅游经营点14个;大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入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带动160户贫困户520人从事蔬菜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超过1.2万人。

  截至目前,白银区累计改造提升日光温室蔬菜种植6900亩,新增特色林果8300亩,发展农家乐171户,带动就业410人,实现旅游脱贫225人。

  村融入景,景融入村,如今,美丽风景正在白银区这片热土升温“变现”,让魅力白银区更具“钱景”,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实现了美丽乡村的提档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精彩推荐

  •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 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 袁占亭致辞(组图) 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 袁占亭致辞(组图)
  •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