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运用 提升敦煌文化品牌价值

18-09-17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运用提升敦煌文化品牌价值

  ——访敦煌研究院科技管理处处长陈港泉

陈港泉

  记者 宜秀萍

  知识产权与文物保护有什么关系?

  “敦煌研究院至今共申请涉及壁画保护、土遗址保护、数字化技术等方面的各类专利、软件著作权130余件,制定了16项关于文物保护的国家和国家文物局行业标准,这些专利、标准在敦煌研究院承担的文物保护工程项目,以及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9月13日,在敦煌召开的2018年内地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知识产权研讨会上,敦煌研究院科技管理处处长陈港泉的一番话,让与会者充分了解了知识产权在文物保护中的地位有多么重要。

  陈港泉介绍,莫高窟精美壁画和先进的数字化展示每年都吸引国内外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以及专家学者,是莫高窟品牌重大影响力的具体表现,也是敦煌研究院品牌建设的基石。多年来,敦煌研究院紧跟时代步伐,科学规划文化产业发展,梳理和确定品牌的定位、识别、传播内容,多方式拓展品牌的价值、建设、成果及推广,逐渐形成了以“敦煌论坛”等为主的学术品牌;形成了以“敦煌艺术大展”等为核心的展览品牌;形成了以“念念敦煌”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创品牌;形成了以“敦煌研究”等为代表的出版品牌;形成了以“敦煌文化驿站”等为主的公共教育品牌;形成了“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等遗产地管理品牌。

  在推进品牌建设的同时,敦煌研究院积极注册商标,有效利用资源,截至目前,共注册商标160余件,包括“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敦煌论坛”等。这些注册商标的应用推广,不仅进一步打响了莫高窟文化品牌,而且取得了良好的产业收益,近年来,以“敦煌研究院”“莫高窟”为主品牌的文创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陈港泉表示,壁画数字化工作,不仅能够实现文物“永不消亡”,也为壁画走出去打下了基础。敦煌研究院目前已经进行了100多个高价值洞窟的壁画数字化工作,完成了50余个洞窟的数字化著作权登记。从2016年开始,首期30个洞窟的“数字敦煌”资源库中英文版已上线,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进行了注册,页面访问量已超过360万次。完善的数字石窟著作权登记工作,保证了敦煌壁画安全地走出去、活起来。

  对今后的知识产权工作,陈港泉提出了以下规划:持续升级文化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敦煌文化,实现优秀资源的全球共享;合理利用商标资源,拓宽商标使用推广范围,筹划商标国际注册,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内容完整的商标保护体系;激励科研成果创新,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和奖励制度,鼓励发明创造和创作,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转化;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构建以单位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创造平台,进一步提升和凸显知识产权的价值;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同时做好维权工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 陇南宕昌官鹅沟天池雾气氤氲 陇南宕昌官鹅沟天池雾气氤氲
  • 9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兰州妈妈想出售“贴补”女儿买房 9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兰州妈妈想出售“贴补”女儿买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