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9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兰州妈妈想出售“贴补”女儿买房

18-09-17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9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兰州妈妈想出售“贴补”女儿买房

张志军的《清明上河图》作品局部。

张志军女士

  母爱,是普通的,也是永恒的。对于每一位游子来说,提起母亲,总会不由自主想起那首一针一线间凝结着浓浓母爱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兰州的张志军女士,耗时9年,绣出了一幅18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她的愿望很简单:想变卖为女儿购房添钱。

  A 9年绣出18米画卷

  “这是我用9年时间,一针一线绣上去的。”9月16日下午,家住兰州交通大学家属院的张志军女士,向记者介绍她的作品。为了这幅长18米、宽1.5米的《清明上河图》,她特意去外地挑选购置了最好的底料和针线,还亲自去河南开封市清明上河公园捕捉灵感。从开封回来后,她又找来大量的资料研究,还向专家讨教,对上河图中北宋时期的民俗风情、市井文化、皇家园林、古代娱乐等方面研究,希望能在她的布料上复原清明上河图胜景。

  近9年时间里,除了上班外,张志军几乎放弃了必要的家务,不管严寒酷暑,从没间断过。“有时精力好的时候不知不觉就绣到天亮了,有时候天亮睁眼,我爬起来还要绣一会……”看到她如此专注痴迷,丈夫也不好说什么。后来一家人都支持她的创作,丈夫下厨做饭、做家务。80多岁的婆婆心疼她,常常给她做好饭,甚至还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犒劳她。

  “因为房屋、人物特别多,绣起来很考验耐心,最难绣的还是人物,一个人高不过2厘米,还要看到人身上的衣服、鞋子,一点儿也不能出错,不然就会前功尽弃。”张志军说,图中的一山一水,一船一屋,都具有北宋时期的特色,丝毫不能马虎。

  B 想卖作品为女儿买房尽一些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志军的《清明上河图》历时近9年,终于在2018年9月初完成,亲友们都惊叹她的杰作如此逼真形象,更佩服她的毅力。

  打开张志军的绣品《清明上河图》可以看到,这幅绣工精美的作品,层次丰富、清晰逼真,尤其人物惟妙惟肖、神态各异,虹形大桥人头攒动,汴河之中,船舶来往、百舸争流。如同再现了北宋时期京城汴梁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这幅作品没有空白,没有回针,属于满绣作品。绣这种图,最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意志了。”张志军说。

  张志军是一位刚刚退休的铁路职工,为什么呕心沥血耗费9年时间绣出这样一幅作品?她说,家中经济并不是太宽裕,女儿在一线城市生活,至今没有房子,想为女儿买房尽一些力,所以绣出这幅作品,准备出售后给女儿购房添钱,同时,也希望有藏家能保存好这幅手工作品。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张掖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组图) 张掖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组图)
  • 出行提醒丨九州东南出口S417#路建成通车 九州又增一出口 出行提醒丨九州东南出口S417#路建成通车 九州又增一出口
  • 兰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昨日颁奖 兰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昨日颁奖
  • 甘肃省严打虚开发票和骗税违法犯罪 甘肃省严打虚开发票和骗税违法犯罪
  • 丹霞秋景 丹霞秋景
  • 第14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启动 国内800多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第14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启动 国内800多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 六小龄童自传《行者》珍藏版兰州签售 “猴迷”读者为见大圣排长龙 (图) 六小龄童自传《行者》珍藏版兰州签售 “猴迷”读者为见大圣排长龙 (图)
  • 《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在兰精彩演绎      “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圆满闭幕 (图) 《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在兰精彩演绎 “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圆满闭幕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