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以知识产权促进内地与港澳创新、增长与繁荣

18-09-17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以知识产权促进内地与港澳创新、增长与繁荣

  ——访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

甘绍宁

  记者 宜秀萍

  “在敦煌举办今年的内地与港、澳特区知识产权研讨会,不仅能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特区交流,也能更好地弘扬丝路精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作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9月13日,在敦煌召开的2018年内地与香港特区、澳门特区知识产权研讨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开宗明义,道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

  甘绍宁介绍,今年是内地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内地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内地首次进入前20强,排第17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内地协调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等工作,建立了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效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通过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同时,积极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形成了展会与平台、线上与线下、固定时间段和全天候互为补充的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新格局。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加强信息基础建设,促进专利信息传播利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制定实施“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建立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知识产权工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甘绍宁表示,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以全新的面貌,更加高效、更加集约地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大力推动专利、商标、版权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支撑创新经济、品牌经济、文化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这也与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增长与繁荣”不谋而合,表达了与会者以知识产权促进内地与港、澳创新、增长与繁荣的共同愿望。

  甘绍宁认为,以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和经济发展不仅切实可行,而且潜力巨大。知识产权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海内外贸易的“标配”,要实现以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和经济发展,就需要携起手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交流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

  针对此,甘绍宁建议内地与港、澳特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强化知识产权审查合作,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合作发展和知识产权人才合作培养,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开展更深层次的知识产权交流互动,努力营造互惠、发展的知识产权创新和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共同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展望未来,甘绍宁期待与会者携手奋进,切实把握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找准“国家所需、港澳所长”的结合点,在国家发展进程中谱写出知识产权人的新篇章。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兰州草莓音乐节 32支摇滚乐队燃爆西固(图)
  •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六小龄童” 来兰州签售自传《行者》
  • 陇南宕昌官鹅沟天池雾气氤氲 陇南宕昌官鹅沟天池雾气氤氲
  • 9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兰州妈妈想出售“贴补”女儿买房 9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兰州妈妈想出售“贴补”女儿买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