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18-09-13 08:39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护航脱贫攻坚】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

  ——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

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违纪资金退赔会现场,村民依次领取退赔金。通讯员 王彬

  9月初的东乡县已是秋凉,但东塬乡毛沟村的村民们心里却暖洋洋的。

  5日下午,东塬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退赔会——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违纪资金退赔会。

  “今天我们将违纪资金现场退赔给群众,给群众一个交代,还群众一个明白。”东乡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晓云主持会议时说道。

  原来,今年毛沟村发放地膜时,由于村党支部书记马伟东忙于其他工作,故委托其父在家发放。马伟东的父亲以拉运费的名义向群众每捆收取10元,共收取537捆5370元。8月31日,马伟东主动将违规收取的5370元资金上缴县纪委。9月5日上午,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天,违规收取的资金全部被退还给了村民。“钱虽不多,但是心里暖暖的。”一名拄着拐杖的村民说。

  “10块钱虽然不多,但是老百姓的钱一分一毫都不能动。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将严格要求自己。”村党支部书记马伟东愧疚地说。

  这是临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临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和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好日常监督,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者,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守护好困难群众的“奶酪”。

  监督抓在“精准”和“日常”

  位于黄河上游的临夏州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临夏州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到,贫穷落后不能成为问题频发多发的理由,也不能成为监督执纪宽松软的借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不能放松惩治这一手。州委连续三年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列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监督和日常监督。

  积石山县实行班子成员包片、科级干部包乡镇工作制度,抽调34名业务人员,每个乡镇2人,每月进行督查和业务指导,专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乡镇交叉检查、巡察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做好精准监督。

  “我们转变信访受理方式,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实行委机关干部全员轮流接访群众制度,主动下沉基层挖掘信访线索。”积石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海明介绍。

  临夏县成立了以县级领导为组长的5个督查组,对全县81个贫困村和31个非贫困村的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督查,走访入户557户,发现问题264个。县纪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先后2次对扶贫政策落实、驻村包社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问责干部2人,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临夏州纪委制定《临夏州2018年至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畅通举报渠道的同时,在工作中坚持“三个一律”,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一律批办不暂存;凡是涉及精准扶贫的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调查;凡是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对一些重要问题线索,州纪委进行评估后,适时开展提级审查、州县联查和结果核查。

  在深化“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和开展“三纠三促”行动的基础上,州委先后部署开展7轮巡察工作,重点巡察了26个州直部门、29个县市直单位和50个乡镇,对54个下属单位及行政村进行延伸巡察,对32所基层学校、卫生院开展了专项巡察,发现并反馈突出问题1539个,移交问题线索230件。

  在做好日常监督方面,临夏州委成立4个基层作风督查组,将开展为期3年的明察暗访工作,目前已发现工作作风、扶贫领域、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1299个,分类移交相关县市和部门整改落实。州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交叉检查组,对全州扶贫领域开展了全覆盖集中检查。

  坚持露头就打严查基层“蝇贪”

  当了三十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马得云提起自己受到的党内警告处分时,充满了愧疚,“作为村干部,我不该违规享受8000元的羊产业补助资金。”

  原来,2016年,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地合村党支部书记马得云在次子马海麦名下违规享受了8000元羊产业补助资金。犯了相同错误的还有同村村委会主任马平华,2016年他在其母名下也违规享受了8000元羊产业补助资金。

  今年5月4日,马得云、马平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于4月28日上缴县财政。

  “蝇贪”泛滥,其害如“虎”。

  从近几年临夏州纪委监委查办的案件和开展专题调研的情况来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要集中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私分、克扣挪用、优亲厚友等6个方面,尤以虚报冒领为突出,违纪涉案人员多数为乡村干部。

  2017年,临夏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1920件信访件中,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599件,占信访量的31%;查处违纪违规案件中,基层贪腐问题占23%,在纪律处分人数中乡村两级干部占45%。2017年,临夏州扶贫领域问题的查处数、处理人数分别比2015年上升了76%、88%,比2016年上升了23%、31%。

  各县市也加大严惩力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积石山县突出惠民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危旧房改造等重点领域,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及上级转办问题线索,逐一核查,优先办理,严查快处,今年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7件,立案25件,结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

  临夏县结合“两查两保”“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莲花镇莲城村党支部书记蒋某虚报冒领公益林补助金等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查处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针对州审计局反馈的292名不符合条件对象享受低保的问题,对15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组织处理143人,追缴违纪资金184895元。

  注重公示公开强化警示教育

  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健全完善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通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乡村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的“知情”大会,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积石山县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村民知情大会”和“三说三抓”(群众说事情、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抓控辍保学,抓政策落实,抓急难需怨),强化公示公开,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资金规范运行。

  为了有效破解扶贫政策群众知晓率低、执行落实不够阳光造成的监督缺失问题,州委州政府出台了《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办法》,州纪委同步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实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内容向州县纪检监察机关报备制度,督促州县乡村分级公告公示扶贫资金分配结果、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情况。

  与此同时,临夏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人为镜、以儆效尤。

  临夏州委先后3次召开州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镜,强化震慑力度。州纪委班子成员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在州级和县市层面开展专题辅导16场次。今年上半年,以村(社区)为单位,在全州1204个村(社区)全覆盖召开警示教育会议,有129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活动,3000多名村干部受到警示教育。

  此外,对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临夏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通报是常态,不通报是例外”。采取会议通报、文件通报、媒体曝光、短信发送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通报曝光。2017年以来,全州点名道姓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64人,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短信3.2万条。

  9月5日下午,东乡县的各乡镇纪委书记全部参加了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违纪资金退赔会,接受了一次现场警示教育。看着退赔群众代表依次排队领取退赔金,一位乡镇纪委书记说道:“党员干部应该以此为戒,常怀敬畏之心,彻底斩断对群众‘奶酪’动心思的欲望!”(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精彩推荐

  •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扶贫车间搭平台 群众致富门路多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扶贫车间搭平台 群众致富门路多
  • 陈发虎院士 陈发虎院士
  • H5| 甘肃温泉旅游指南出炉,下雪天和“泡汤”更配 H5| 甘肃温泉旅游指南出炉,下雪天和“泡汤”更配
  •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文明新风润乡村 ——酒泉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 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在酒泉瓜州落成 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在酒泉瓜州落成
  • 让丝路明珠绽放异彩 ——敦煌市城市建设走笔 让丝路明珠绽放异彩 ——敦煌市城市建设走笔
  • 黄土塬上攻坚战 ——庆阳华池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黄土塬上攻坚战 ——庆阳华池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 携手共赢兴产业 ——庆阳合水县农民合作社助力精准脱贫 携手共赢兴产业 ——庆阳合水县农民合作社助力精准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