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环保老兵马敏泉用生命守卫碧水蓝天(图)

18-09-1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环保老兵马敏泉用生命守卫碧水蓝天

  马敏泉(右二)在工作中(资料图)

  “哪里冒黑烟,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哪里有尘土,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哪里出现污染,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随叫随到,不讲任何条件和理由,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说这段话时,马敏泉用尽全身力气,尽可能使每一个字让大家听得清楚。马敏泉是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他喜欢用环保“老兵”形容自己,他说环保人意志坚强,会迎难而上,会挑战困难,更会战胜病魔。今年6月的一天,马敏泉突发脑出血昏迷,当时是被同事抬出办公室的。昏迷前一个月,马敏泉得知自己有脑血管瘤,但手中的工作却耽误不得,他本想加班加点让正在进行的环保项目尽快落实后再去就医,不料却晕倒在工作岗位上。3个月里,马敏泉凭着“环保人”的意志,不断战胜病魔,病情有所好转。如今,恢复中的马敏泉仍牵挂着工作,即使还不能清楚地说话,依然念叨着想回去工作,想继续自己环保“老兵”的职责。兰州晚报记者杨昕

  跑遍黄河兰州段确保取样精准

  9月7日,记者走进马敏泉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报告材料和书籍,几份未处理完的报告打开着,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监测数。“从加入环保这个大家庭的那一刻,马敏泉就时刻把自己的前进与发展和环保事业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一直认为,作为环保的一份子,只有持之以恒、坚韧不拔才能干好事业。”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自动检测室主任于周锁说。

  在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自动检测室内,除我市大气污染可以24小时实时监控外,黄河兰州段水质监管也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于周锁介绍,这个项目从立项建设到现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能够迅速落成得益于马敏泉和许多环保人的默默付出。他和马敏泉共事几十年,他一直很钦佩马敏泉对工作的责任心,也是这份责任心让马敏泉为兰州环保事业干成了几件大事。“你们看,这里刚刚建成的兰州国家水质自动综合监管平台上,我市3个检测站点什川桥、新城桥、湟水桥的各类水质数据已实现及时上传,24小时实时监管黄河兰州段水质。”于周锁说,“以前,我们对黄河水质的监管停留在人工取样检测的阶段,而这个项目建成后,检测取样、数据上传实现了自动化。现在我们可以轻松监管,而背后是马敏泉和很多环保人艰辛的付出,别看只有3个站点,马敏泉可能要跑上百个地点,跑遍黄河兰州段进行选址,再经过无数次取样检测、比对分析后才最终确定,目的就是能全面准确地反映黄河水质情况。”

  于周锁又拿出一叠材料说,“这是马敏泉病倒之前干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让兰州的噪声污染也能够得到自动化监管。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环境噪声、道路噪声以及噪声检测车的选址和购买,其他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不久之后,噪声监管也将入驻自动化监管平台,到时我一定把第一份数据拿给马敏泉看,让他可以安心养病。”

  审核数万条数据确保检测无误

  在另一位同事、兰州市环境检测站综合分析室主任高海燕的眼里,马敏泉一直是业务核心骨干,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所有实验的数据都需要马敏泉审核把关,要是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谁也干不了这份工作。尤其是在‘冬防’期间,每天我们需要做数百项实验分析,一项实验就有几十个数据,再加上分析比对数据,一份报告马敏泉就要审核成千上万条数据。大量繁杂的数据中,他仍能敏锐发现一些问题,确保每一份环保检测报告准确无误。”高海燕说,“从分析原理到实验过程,从数据分析到出具报告,马敏泉一丝不苟、严谨对待每一个环节。他还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全面掌握监测专业知识,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他系统学习了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事故应急监测在内的大气、水质、土壤等多个项目的监测规范、标准,充分掌握分析原理和操作办法,并将其转化为工作实践。”

  “马敏泉病倒前,一直指导我们进行兰州市黑臭水体的检测分析。他深知黑臭水体对环境的破坏性,也力求通过我们的检测结果,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改善整治黑臭水体。”高海燕说,“检测工作的技术性较强,每一次新的检测工作开始,马敏泉都是第一个进行学习的,然后再具体为我们进行技术指导。不管多忙,他都会耐心而热情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正因如此,马敏泉用自己专业的技术、宝贵经验,培养了大批分析化验的专业人才,为我市环境监测规范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进入领导班子后,他带头发扬工匠精神,悉心钻研业务,带领全站同志虚心学习、努力钻研、积极探索,保证了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精密性和完整性。在马敏泉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领导下,兰州市环境监测站拥有了四大类829项参数的资质监测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地表水109项全分析,我市环境监测工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正是始终如一保持对工作的严谨和精确,马敏泉和同事们守卫了兰州的碧水蓝天。他1981年参加工作,2000年加入共产党。从事环保工作30多年来,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作为兰州环保系统从事环保工作30年以上、为数不多的“老环保”,2016年被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原环境保护部)授予“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奖章;2017年度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5个月没有回家确保冬防巡查

  “一到‘冬防’,马站长肯定是第一个主动要求驻区巡查的。我跟着他跑了几年的巡查,虽然每次都是去最远且任务最艰巨的地方,但是却学到了很多,不仅是业务上的能力,更有一个环保人的素质。”马敏泉的同事程虎说,“巡查任务最艰巨的一年,我们有5个月没回家,驻守在西固,每天都要进行十几次巡查,经常夜里还要去抽查。我记得马站长总说,我们腿跑勤点,污染就能好点。”在程虎的记忆中,马敏泉处处模范带头,每次“冬防”工作,他都主动请缨,带队驻区包抓,负责片区污染源巡查整治。“近几年‘冬防’,我们都是负责西固区。西固区有几家重点监控巡查的企业,马站长为了保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污染,总是直奔现场,拉着现场负责人或独自一人在车间、治污设施等场所踏勘,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辖区重点污染源的企业的基本信息、项目环评审批与验收、生产工艺、设备特点、产污环节、治污设施等一一摸清,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蓝天白云。”

  “每逢遇到环境事故应急监测以及紧急指令监测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协调做好监测工作。那些时候他吃住在单位,安排实验分析、汇总监测数据、出具监测报告,第一时间上报监测结果。”程虎说,“马站长对待工作的态度,感染到我和很多年轻的干部,大家都愿意和他一起把环保事业当作生命一样去对待。”

  马敏泉曾在工作笔记上写到:一想到自己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真正为人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我就心生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一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