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首部“精准扶贫秦腔现代剧”在兰上演 演绎花椒乡里的“麻辣事”(图)

18-09-08 1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卜晓峰

  中国甘肃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卜晓峰文/图) 9月7日晚,由天水甘谷县新创排的秦腔现代戏《椒乡里的麻辣事》在兰州上演。据悉,这是我国首部“精准扶贫秦腔现代剧”,也是甘肃省第一部唱进国家大剧院的秦腔小剧场优秀剧。《椒乡里的麻辣事》构思奇巧,情节曲折动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人忍俊不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而圆满的大结局,更是引来了满堂喝彩。

  《椒乡里的麻辣事》全剧共分六个章节,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中国花椒之乡”甘谷县,在发展花椒产业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生动有趣的“麻辣事”。剧情围绕花椒产业进行,当满山遍野椒香弥漫的时候,六峰乡梨沟村妇联主任李春萍想组织摘花椒比赛,而村舞蹈队队长赵芬芳想组织妇女参加全县广场舞大赛。她们互不相让,各有理由,让村主任程毅敏左右为难。这时,一直暗恋程毅敏的赵芬芳,又找来村书记等人向程毅敏施压,闹得误会频出,矛盾凸显。这时有人发现花椒掺假,村内正要推进“三变改革”,新的矛盾冲突随之而来,反映了在振兴乡村、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个剧情跌宕起伏,极富当地特色和乡土气息。且歌颂了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是文艺助推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也是甘谷县开展“精神扶贫”的点睛之笔。

  甘谷是中国花椒之乡,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15万亩。这里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质量上乘,是花椒中的上品,一直以来享誉四方。《椒香里的麻辣事》围绕花椒产业发展、品牌向外推介、助推精准脱贫主旋律进行创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民间艺术为表现手法,为向全国宣传推介甘谷县主导特色产业,传播好甘谷脱贫攻坚好声音,展现甘谷人民良好精神风貌。

  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剧目跌宕起伏,剧中人物性格鲜明,情节贴近生活,是一部接地气、难得的优秀戏曲佳作。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印发实施 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接受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印发实施 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接受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 林铎在陇南甘南调研时强调:建强基层组织构建产业体系 保障群众利益加快脱贫步伐 林铎在陇南甘南调研时强调:建强基层组织构建产业体系 保障群众利益加快脱贫步伐
  •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