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护航健康奔小康——庆阳华池县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18-09-05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护航健康奔小康

  ——华池县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康玉兰

  华池县今年以来狠抓医药卫生体制、基层运行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三项能力”,用健康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路、叩开小康门。

  “一站结算”零障碍

  “健康扶贫政策好,看病报销比例高。出院手续很简单,一个窗口全结算。”这是华池县很多贫困患者的切身感受。

  华池县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了新农合和平安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启动了以重大疾病定额补助、分级诊疗等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设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报销难的问题,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与此同时,华池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开,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华池县卫计局在“掌上华池”手机客户端已成功上传11项办事指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家庭医生进乡村

  “医生经常上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对于签约家庭医生,华池县怀安乡村民柳俊武连称自己“待遇高”。在华池县很多农村,受自然环境、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影响,贫困群众健康意识淡薄,小病拖成大病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健康,华池县制订相关实施方案,采取入户宣讲、会议培训和微信发布等形式,宣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文化、低保、养老等民生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目前,全县组建健康帮扶签约服务团队87个362人,制定健康帮扶措施13810人,签订中级服务包1140人、初级服务包12670人,签订率达99%,贫困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覆盖率达到100%。

  医疗服务有保障

  在健康扶贫中,华池县积极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并将活动范围延伸到疾控机构、妇幼保健等机构,有效改善了县域就医环境。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了绿色通道,为特殊人群、特殊病种患者就诊提供便利。目前,华池县人民医院、华池县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在全院病区达到全覆盖,各乡镇卫生院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达60%以上。

  同时,按照“四优先、三减免”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孤寡老人、烈军属、计生特殊家庭和65岁以上老人,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免收挂号费,检查治疗费在医院规定的基础上优惠10%,住院床位费减免10%,切实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

精彩推荐

  • 庆阳华池县怀安乡怀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图) 庆阳华池县怀安乡怀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图)
  •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参赛队荣获金奖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参赛队荣获金奖
  • 兰州树屏丹霞旅游景区要提升改造了 兰州树屏丹霞旅游景区要提升改造了
  •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 天水“巾帼扶贫车间”成致富“榜样” 天水“巾帼扶贫车间”成致富“榜样”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 甘肃省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调研协商座谈会 孙伟讲话 甘肃省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调研协商座谈会 孙伟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批示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财经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批示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财经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