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景泰县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18-09-03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健康扶贫暖民心

  ——景泰县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脱贫攻坚,健康为先。景泰县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等要求,立足实际,靶向发力,着力保障贫困人口“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筑牢健康扶贫保障防线,让贫困群众脱贫不再怕“病”。

  坚持精准为先,让贫困患者“一个不落”

  景泰县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各乡镇乡、村两级计生专干开展走访调查,完成了全县2017年明确标识未脱贫的1.459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摸底调查工作。按照“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的要求,组织卫生计生人员开展组建帮扶团队、制定帮扶措施和开展签约服务等工作,在每个环节实施前落实“三定”工作方案;组建了以副高级职称以上医师和5年以上中级职称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市、县级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团队144个,依托乡村两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患者按照病情的紧急程度、治疗进展情况,分门别类,建立管理台账。组织各乡镇卫生院、计生站认真细致地开展入户调查,核实核准,于4月底前完成了健康扶贫动态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和审核上报工作,确保了报送数据的真实性、精准性、时效性。

  全面筑牢防线,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

  景泰县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大病专项救治专家团队,明确临床路径,严控诊疗费用负担,落实医保救助政策,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力争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能够得到集中救治。今年前6个月,全县累积入院救治重大疾病患者153人次,报销医药费用123.62万元。同时,制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筛查慢病患者14780人,对已纳入管理14670人进行了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此基础上,各乡镇卫生院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重症患者实行了规范化管理和个性化健康服务。目前,全县建成由58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44个,入户建立台账14248个,慢病报销29331人次,报销金额247.600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口慢病报销5346人次,报销金额47.1167万元。

  同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排查贫困户就医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更加注重精准管理,针对贫困患者不同需求,优化帮扶措施,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以人为单位“个性定制”救治方案……一条条扎实的举措,有效筑牢了健康防线,解决了贫困患者的后顾之忧,真正把“看得起病”变成了现实。

  力推资源下沉,让贫困患者“少跑腿”

  景泰县建立“送人就医、送医上门”制度,对于中度以上失能患者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人等特殊患者人群和对无行动能力且无亲属照顾的患病人员,由乡镇医疗机构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类分批送人救治或送医上门,送医上门3119人次,送人就医125人次。将健康扶贫与白内障患者集中救治、脑心同治走基层健康扶贫送医送药送爱心暨大型义诊活动、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等各类义诊活动相结合,推动健康扶贫落实落细,筛查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150余例,分批安排实施复明手术;筛查糖尿病患者580例,邀请省人民医院专家开展用药指导、防治办法、治疗手段;邀请20名省、市医疗机构专家在寺滩乡卫生院、芦阳镇卫生院集中开展健康义诊,共接诊700余人次,为两个乡镇建档立卡困难群众赠送价值20余万元常用药品。(特约通讯员 俞宝荣)

精彩推荐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