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18-09-05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献血法》实施二十年——扎根陇原大地唱响无偿献血志愿者之歌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医护人员献血前体检。

欧阳兰京参加无偿献血。

  “鲜血”是生命是象征,忙碌在维护公众健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能理解血液对生命的意义。

  在这群白衣天使中,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常常撸起袖子参加无偿献血。在每年兰州市血源紧缺的时候,他们积极献血,用自己的爱心搭建起生命的血库,默默地守护着兰州市民的健康,他们就是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无偿献血铸大爱:一个传播医者仁心的团队

  行业引领、率先垂范,无偿献血,医院先行。

  自1998年国家《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年组织职工参加无偿献血,累计参与献血职工约3000人次,近二十年来共献血20余万毫升。

  近年来,医院领导班子更是对参与无偿献血职工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激励政策,倡导“献血无损健康、救人功德无量”的理念。

  说起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职工无偿献血,就不能不提欧阳兰京。欧阳兰京是医院总务科电梯班班长,从1991年开始投身于献血事业,16年间,他的献血总量已达17600毫升,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两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欧阳精神”的感召下,主动参加无偿献血的职工越来越多,他们中既有领导、医生、护士、护工、实习生、导医等医务人员,也有保安等后勤工作人员,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岗位,但都怀着一颗同样的博爱仁义之心。吴昇祥、秦侃、金涛、李正东、张昕、王戌、李佩达、靳健健、丁朝晖、何晓娟、金润芝、李象霖、王华玮、焦晔等20余名医生、护士,经常出现在献血队伍中,他们每人的献血总量均在1000毫升以上。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批80后、90后的年轻医务工作者,用青春和热血在传递着奉献与爱,渐渐成为献血队伍的中坚力量。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即便到了每年寒暑假期、医院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医务人员也总是在默默献血后就转身投入到日常的诊疗工作中。

  在多年组织献血的体检筛查中,医院还发现和储备了稀缺的血型资源“熊猫血”的血源供体。后勤职工王长江就是其中之一,除参加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外,他还在甘肃省血液中心应急库登记备案,随时准备为他人以解燃眉之急,自2007年以来他已累计献血2200毫升。

  安康所系为生命:一群播撒爱心的白衣亲人

  点点滴滴热血浓,人道博爱处处情。

  医院在组织职工无偿献血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医院网站“健康讲堂”栏目,向大众开展献血知识宣教。

  随着外科手术和创伤救治医学的快速发展,全省临床用血需求量正以5%—10%的增幅增长。无偿献血为血液供应提供了基本保障,却仍然无法避免血液出现“时段性”和“结构性”的缺乏,如何科学合理利用血液成为医院必须做好的功课。

  为此,医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主任的输血管理委员会,全院临床科室落实《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定期开展临床医生用血指导和业务培训,明确输血适应症相关要求,即“要不要输血”、“什么时候输血”、“输多少血”和“输什么血液成分”,规范临床安全、科学用血。

  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自体输血是科学合理用血的主要措施之一,具有不传播疾病,无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反应,无异体抗体引起的免疫及发热反应的优势,特别适合无菌部位手术出血的血液回收自体利用。于是,委员会在院内切实推行患者自体输血。目前医院手术室已实现所有适宜患者术中血液的自体血回输,外科手术用血量也明显下降。如今,“让有限的血源高效地利用”,已经成为全院临床医生的共识。

  血液珍贵。为了大众健康,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供血”和“用血”两个方面做了全面大量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彰显了医者仁心的人文情怀和高度专业的职业精神。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