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18-09-07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受灾村民重建家园

  9月4日,4辆卡车满载肃州区各社区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捐赠的300余件家具、家电等,沿祁连山北麓驶向灾区。肃州区广厦社区干部带着市委办、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市政协办等辖区内部门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的80550元捐款,向受灾群众送去温暖。

  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再次来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金佛寺镇中心幼儿园。金佛寺镇金佛寺村3组受灾农民曹志邦正和村干部讨论灾后重建家园的事宜。

  钢丝床、被褥、洗漱用具、灶具……环顾曹志邦的临时住所,生活必需品基本得到了保证。“这半个月,镇、村干部对我们很关心,为我们置办了很多东西。家被洪水冲没了,心里难过得很。多亏政府帮我们重建家园,否则我们都不知道该咋办。”曹志邦说。

谢付兰家正在进行重建前的平整工作
丰乐镇前所村灾区干部群众从车上卸下捐赠物资

  “我们为每户受灾群众安排了一间住房,也及时为受灾群众置办了生活必需品,再加上连日来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灾区全力相助,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目前,施工队已进入灾区,即将展开居民点重建工作,我们也正在与受灾群众沟通,看他们在重建过程中还有什么要求,并尽量满足他们。”金佛寺村党支部书记武兴刚说。

  崔爱萍是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的居民,在前所村地势较低处经营着一家商店。听到记者前来,崔爱萍将记者带入她家的商店后院,指着洪水过后留下的过腰高的水位痕迹。“当时根本来不及搬东西,所有的货都在水里漂着,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崔爱萍说。

  在前所村6组的灾民临时安置帐篷里,记者看到一位趴在床上的妇女,盖着被子,脸上带着一丝忧伤。她叫薛春霞,8月20日是她做完手术从医院回到家的第二天。“那天晚上,村上的干部们在洪水中背着我离开家,并把我送到了镇中心卫生院看护。过了几天,干部们看我的情况稳定后才将我安置在这里,并时刻照料我。实在没想到我刚回到家,家就没了。”薛春霞回忆说。

  记者在临时安置点看到,前所村已为受灾群众架起了临时生活用水取水点,卫生医疗帐篷内基本医疗设施得到保证,米、面、油、菜、牛奶等救灾物资在每个受灾群众的帐篷内都能见到。

  顺着小坡走进前所村6组的居民点,刘海泉与谢付兰夫妇正在铲车的帮助下平整已被洪水摧毁的自家房屋。站在废墟上望着身旁的铲车一次次铲过那片熟悉的地方,谢付兰告诉记者,她心里真不是滋味。“那天晚上,镇、村干部的反应真是快。我们是坐在干部们找来的铲车的斗里撤出来的,我们出来后不久,周围就有房子被水冲倒了。”刘海泉回忆着洪水暴发那晚的情形。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灾区的党员干部发扬新时代“铁人”精神,在危情面前用行动践行着职责与使命,保证了受灾群众安全撤离,一个都不少。

  “村干部们已开始帮我们重建房屋,现在正在埋水管的地方就是我家,干部们不仅给我们受灾群众发了生活补助款,还在重建房屋时咨询我们的意见,大都能按照我们的意愿进行建造,真的很贴心。”上坝镇营尔村9组受灾村民夏伯华站在自家的宅基地上,一边瞧着工人重建家园,一边对记者说。

  洪水过后的半月以来,有冲锋在救灾一线的勇士,有时刻值守在群众身边的乡镇干部,有每夜检查河道状况的巡视员,更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与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受灾群众家园重建工作陆续开展。在家园重建的路上,一个受灾群众也不会少。(记者 谢沛宏 通讯员 岳丽)

精彩推荐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闭幕(图) 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闭幕(图)
  • 【脱贫攻坚影像志】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关山大景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影像志】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关山大景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似江南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似江南
  •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甘肃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兰州四区县 对外公布受理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及时间 甘肃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兰州四区县 对外公布受理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及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