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 (图)

18-08-2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本网记者 李红军/文 任磊/图

  8月25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水市秦安县采访。

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在福雨塑业采访

  秦安县位于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是一个农业大县。当车子驶入秦安县时,随处可见地膜覆盖的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以及种植水果蔬菜的塑料大棚等设施农业。地膜技术的运用和设施农业的普及,大大改善了农作物的土壤性状和光照条件,具有保温增温,促进土壤养分分解和释放的作用,大大提高了作物产量和农民收益。

  在秦安县,地膜技技术和设施农业的普及,得益于当地的一家企业——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立足“三农”,通过艰苦创业和顽强拼搏,制造出了更加高效、节能、环保、优质的产品,而公司在扩大规模同时,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在助推精准脱贫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来到福雨塑业时,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械转动声,只见地膜生产流水线机械正在忙碌地运转着;一袋袋已配的聚乙烯原料被送进入料口,通过加温、挤出、过滤、冷却、牵引、切割等环节,一卷卷固定长度、统一重量的地膜就成形入库了。

  而在福雨塑业办公大楼一楼的一间不显眼的房子里,一本本产品专利证书,一块块荣获全国、省、市、县的荣誉奖牌,一个个闪烁光芒的奖杯和专利产品,满满地陈列于整个房间,这一项项荣誉是甘肃福雨31年来的奋斗史、成长史和辉煌史的见证。

福雨塑业董事长陈二虎介绍企业情况

  福雨塑业董事长陈二虎是一名退伍老兵,他从小生长在秦安农村,深知秦安属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山多川少,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是六盘山片区五十八个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这些如锥子一样刺痛着他的心。

  3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陈二虎永不服输的性格,退伍后的创业过程中历经挫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1986年,秦安县委、县政府鼓励全县兴办乡镇企业,几经周折,陈二虎创办了天水西桥塑料制品厂,看着自己的厂房,想想第一次创业时开办酱油厂的一幕幕,陈二虎的内心百感交集……天水西桥塑料制品厂更名时,陈二虎加上了自己心中牢记的“福”和“雨”两个字,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秦安县何川工业园区落成。如今,福雨塑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专利技术15项目(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集农用地膜、棚膜、塑料管材等制品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福雨塑业获得的部分荣誉和专利产品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陈二虎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不愿看到因为企业的发展让家乡的绿水青山受到任何损害。“新能源和太阳能也是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3MV总投资3000万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使用周期为25年。”陈二虎说,所有的发电量在满足公司自用外,多余的电量并入国家电网,每年可增加收入500万元。

  “吃水不能忘挖井人,是秦安这片热土给了我们创业的机会,作为秦安的一份子,就要为家乡的发展和父老乡亲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陈二虎对员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秦安当地,有很多农村妇女为了孩子上学,在学校周边租房陪读。陈二虎意识到,这些陪读的农村妇女,很多人家庭本身就不富裕,放弃家里的农活一心陪读,只会让他们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

福雨塑业的光伏发电设备

  “陪读会成为致贫的一个原因。所以我们决定秦安一中陪读的妇女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对于孩子进入秦安一中跟随陪读的妇女,可以利用为孩子做好一日三餐之外的闲暇时间,来我们福雨塑业工作。”陈二虎告诉记者,公司还会为陪读妇女提供业务培训,培训后能成为产业工人(地膜包卷工)的月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而能成为主操作工的,月收入将会达到5000元左右。

  2013年甘肃岷县、漳县发生地震,陈二虎第一时间组织员工运输救灾物资赶赴现场。陈二虎一直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富而思源,回报社会,在个人事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为本地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同时,福雨塑业还不忘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和员工福利问题。2015-2017连续三年已解决20余名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并为全体员工统一办理了社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等国家规定的险种,有效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从根本上解决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问题,保障了一线工人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 (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 (图)
  • 【中国西藏网讯】脱贫攻坚看甘肃| 陇南市西和县:中药材种植产业为脱贫致富成功“造血” 【中国西藏网讯】脱贫攻坚看甘肃| 陇南市西和县:中药材种植产业为脱贫致富成功“造血”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特色"成脱贫"亮色" 西和绣娘巧绣幸福生活
  • 亚运会陇原巾帼再夺一金(图) 亚运会陇原巾帼再夺一金(图)
  • 55岁兰大教授苏云完成42公里黄河漂流马拉松(图) 55岁兰大教授苏云完成42公里黄河漂流马拉松(图)
  • “寻迹牧马滩”全国青年书法家学术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区举行(图) “寻迹牧马滩”全国青年书法家学术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区举行(图)
  •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举行(图)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