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战“疫”有我 ——甘南州委网信办抖音 宣传疫情防控接地气

20-02-25 18:53 来源:甘南州委网信办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战“疫”有我 ——甘南州委网信办抖音 宣传疫情防控接地气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举国上下,严阵以待,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这场全民防疫阻击战。州委网信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常规宣传的同时,凭借抖音短视频的直观特点和平民属性,让疫情防控信息得到更广泛、更及时的传播,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设置话题 正面引导舆论

  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州委网信办在“甘南发布”抖音政务平台精准策划确定“抗击疫情甘南众志成城”的主题,及时调配人员组成抖音制作团队,通过设置话题、征集视频、加强互动,进一步弘扬战“疫”主旋律,传递战“疫”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守望相助“同心圆”。在抖音制作宣传过程中,积极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1+6+1”工作模式,即由责编统一分配素材,由6名抖音制作人员分头制作完成,再由主编审核后发布的工作应急模式。通过抖音话题“#抗击疫情甘南众志成城”倡议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到此次防疫宣传和舆论引导中。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展现过硬防疫实践、分享防疫暖心故事、传递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正能量,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重点 强化权威信息发布

  州委网信办抖音制作团队以疫情信息公开全面、政策解读准确、回应关切及时为要求,每天根据公众咨询最多,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调整宣传方向,及时制作相关抖音短视频,尽可能全方位、立体式、全透明地展现甘南的防控行动,引导大家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特别是在合作市疫情发生后,抖音制作团队及时用数字实例图文,公布治愈案例,缓解公众恐慌和焦虑,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健康防疫。通过对坚木克尔街道办、伊合昂街道办、通钦街道办、勒秀镇、佐盖曼玛镇等乡镇、街道干部在一线坚守情况的报道,凝聚抗疫的强大合力,增强城区百姓战胜疫情的信心。重点加大对医疗一线、疾控中心等医护人员报道,图文显示一线最美逆行人的风采,及时制作《甘南第一批新冠肺炎医疗团队从一线下来,进入隔离休整》《2月11日,甘南第二批新冠肺炎医疗队24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疫情直击甘南州疾控人的一天》等短视频,引起网民热烈反响。 

  声入人心 多角度讲述战“疫”故事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州委网信办连续推出《甘南高原上的抗疫“姊妹花”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战在抗疫一线》《51岁的合作市民康秀琪居家战“疫”14天钩织出31双拖鞋》《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在瑟瑟寒风中,在冰天雪地中,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知道你是谁,为了谁》《用一针一线传递温暖,甘南州藏医院缝制藏医防疫药包》《驴友高原遇“封”,甘南真情解“冻”》《合作市市民马俊文前后捐助5万元,助力合作疫情防控》等抖音视频,用最朴素、最真实的镜头和视角,聚焦个体,捕捉点滴,记录了防疫抗疫中的难忘瞬间,生动讲述了抗疫一线的最美故事,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 

  主动辟谣 清朗网络空间

  为阻止谣言扩散引发的社会恐慌,州委网信办第一时间制作和分享辟谣短视频,通过《辟谣!合作市民在微信群转发兰州封城消息为假消息》《双黄连被辟谣:人命关天的事“好消息”一定要准确再准确》《迭部县一男子撒布肺炎疫情谣言,被拘留10日》等作品,最大范围传递权威信息,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让群众易懂易接受,更让谣言失去了生存和扩散空间,维护了网络秩序。

  同时,面对知识性、专业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州委网信办抖音制作团队高效制作H5互动页,以丰富的视觉呈现、精细化的动画效果、链接微信的传染式宣传效应,推出《H5|我是甘南人我承诺 战胜疫情 我在行动》发起倡议,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品阅读量现已超过3万,点赞1985个,接下来还将制作更多的H5作品,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多种宣传形式,助力形成群防群治的有效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甘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抖音话题从1月30日上线至2月20日,共发布短视频154条,总阅读量达700w+,点赞量15.6万人次,粉丝增加1万多个,其中单条短视阅读量最高达60w+,点赞量达到1.3万人次。目前,话题浏览量仍在迅速增长,话题整体热度不断提升,充分展现了全州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有力服务了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双管齐下 防疫春耕“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双管齐下 防疫春耕“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