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绿水青山常在 ——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18-08-21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让绿水青山常在——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永靖县加强对黄河太极岛湿地的修复与综合治理,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本报通讯员史有东

  从临夏县北塬山上眺望,美丽风景尽收眼底:大夏河犹如一条长长的玉带,滋润着萋萋芳草;山坡上、道路旁绿树成荫,各种鲜花竞相绽放。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临夏州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临夏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山水绿色美丽临夏建设取得扎实进展。

  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临夏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抓生态绿色发展的思路,确立了建设山水绿色美丽临夏的目标,全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并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

  临夏州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编制完成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和“十三五”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8项专项规划,并制定多部相关文件,引领、指导和规范全州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专门派出作风督查组、媒体监督小分队,紧盯环保死角、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责任,全民治污正在成为社会风尚和自觉行动。

  临夏州扎实推进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截至目前,全州共认领整改的19项任务,已完成16项,剩余3项均达到整改时序要求;督察组批转交办的29批87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临夏州深入查找各领域、各行业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其中,自查出的8大类30个问题已完成27个,“绿盾2017”专项行动中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排查出的10个问题已完成9个,剩余问题正在抓紧整改。组织开展2次整改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成效。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和“治旧、控新、严管”的思路,临夏州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综合施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基础。目前,临夏市PM10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9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7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4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0微克/立方米;今年前7个月,优良天气率达88.2%。

  临夏州严格落实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措施,并加强水源地保护,建成引黄济临、引黄入积等供水工程,最大限度减少水体污染。同时,在州县乡村设立四级河长1925名,加强河道沿岸企业的监督监管,集中整治无证开采、滥采乱挖和河道倾倒垃圾、直接排污等现象,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目前,全州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率达85.23%、比2015年提高4.56个百分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05%、提高2.71个百分点。

  临夏州加强农村废旧地膜回收、秸秆利用、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化利用,鼓励养殖企业建设沼气池和加工销售农家肥,并全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样工作,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加强化肥和尾菜污染防治,大力推广施肥配方、病虫害绿色防控实用技术,有效减少了土壤污染。

  临夏州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重视加强监管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州建成16座空气自动监测站,购置水、土壤监测设备116台(套),推动污染防治由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发展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崛起

  临夏州认真贯彻全省《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研究制定全州落实的具体意见。同时,抢抓临夏县经济开发区、广河县经济开发区、东乡县经济开发区、永靖县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机遇,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三位一体”的循化经济发展模式。

  临夏州坚持把“粮改饲”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农业的有力抓手,从2015年开始试点到去年的全州推广,以此带动农村“三变”改革,推动旱作农业实现“第二次革命”。2017年,全州种植饲草玉米9.9万亩,对玉米秸秆进行全贮、青贮、黄贮或草粉加工达143.9万吨,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4%。

  同时,结合创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临夏州论证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刘库一期、红水河综合治理、大夏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2015年启动实施的总投资16.99亿元的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已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672亿元。加快刘盐八库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刘库二期、黄河干流临夏段防洪工程、园区循环化改造等项目,东乡县河滩镇污水处理工程、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调查评估等11个项目正在有序建设。同时,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把项目环保审查关,加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力度。

  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临夏州先后投资6400万元、实施23个美丽乡村和1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试点项目,有力带动了全州新农村建设。并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公益林管护、生态补偿、湿地保护等政策措施,加强植树造林和城市园林绿化。近3年来,全州完成人工造林122.85万亩,新育苗12.79万亩,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补植补造17.42万亩,新建绿色通道2728公里,完成义务植树3179.2万株,经济林提质增效24.71万亩,天然林保护面积92.26万亩,湿地红线保护面积35.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1.51%。狠抓水土流失治理,完成89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建设高标准农田34.1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新建防洪堤43.8公里,生态保护屏障功能进一步完善。

  临夏州把做好全域无垃圾工作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下发《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17—2020年)》和《年度工作方案》,各县市建立政府主导、第三方保洁一体化服务、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按照“社保洁、村(社区)收集、乡(镇)运转、县(市)处理”的模式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得到有效整治。坚持以集中焚烧为主、小型垃圾焚烧为补充、卫生填埋为托底,探索推行环保科学的垃圾处理新模式,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出路问题。目前,设计日处理垃圾500吨的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开展选址等前期工作,东乡县日处理5吨-10吨小型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王睿君)

精彩推荐

  •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肃北站)全民健身嘉年华暨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图)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肃北站)全民健身嘉年华暨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图)
  • 《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公布 《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公布
  • 2018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开幕(图) 2018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走出脱贫新路子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走出脱贫新路子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甘肃临夏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甘肃临夏
  • 甘肃省委宣传部在静宁县三合乡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甘肃省委宣传部在静宁县三合乡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 多彩省运会 健儿展风采 ——第十四届省运会掠影 多彩省运会 健儿展风采 ——第十四届省运会掠影
  • 月牙泉镇的变迁 月牙泉镇的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