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走出脱贫新路子

18-08-21 16:21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中国兰州网8月21日讯(记者张龙) 8月20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首站到达广河县。

  广河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是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大门”。全县总人口25.7万人,农业人口21.5万人。有耕地42万亩,其中80%以上为山旱地,每年种植旱作农业36万多亩。近年来广河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把种植旱作农业和养牛养羊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但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依靠旱作农业促进增收的空间有限,加之玉米秸秆利用率不高,发展畜牧养殖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群众脱贫增收。为此,从2016年开始,广河县转变工作思路,把“粮改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大力推广订单种植和土地流转,以沿川的5个乡镇为重点,通过订单种植、企业流转,建立集中规划、大片作业的粮改饲示范区。进入秋季青贮收割期以来,全县上下抢抓时间节点,全力组织收割,购置了集收割、揉丝、打包为一体的大型青贮饲料收割机,集中攻坚流转和订单种植的玉米,设立了22个固定打包加工点,为群众免费提供揉丝打包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去年全县共带动1380户贫困户种植饲草玉米6500亩,加工饲料2.6万吨。2018年,预计全县将带动7116户贫困户增收发展,粮改饲助推精准扶贫的增收效应将进一步放大。“粮改饲”的深入实施,产生了大量的玉米饲草资源,这为发展畜牧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广河县同步在水泉乡闫子村先行试点,实施基础母畜示范工程,采取统一品种、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服务的方式,按照精准扶贫户每户补助6000元、非精准扶贫户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向群众奖补基础母牛,形成整村推进、均衡发展的基础母畜奖补模式。

  针对因条件限制不能养殖的贫困户,县上采取养殖大户和合作社托管的方式,选择伊泽苑牛羊养殖合作社等有实力、有养殖经验的合作社,把贫困户购买的基础母牛托养给合作社,贫困户按合作社经营效益分红收益,最低享受10%的保底分红;引导贫困户以1万元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发展基础母牛产业,贫困户每年每户享受1000元保底分红,效益好再增加分红比例。目前,共有262户贫困户利用1万元到户扶持资金入股基础母牛养殖企业和合作社托养分红。截止目前,贫困户利用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已购买牛5871头,购买羊31722只。通过实施基础母牛工程,培育起了贫困户普遍增收的脱贫产业,除去养殖成本,贫困户每养一头基础母牛的年收入将达3600元。

  目前,广河县牛存栏达10.58万头,羊存栏达120万只。通过大力培育“粮改饲”、基础母畜扶贫主导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镇:“贫困户”搬新房 老阿妈圆了安居梦(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镇:“贫困户”搬新房 老阿妈圆了安居梦(图)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甘南迭部:“农旅文”深度融合 开创藏区扶贫新模式(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甘南迭部:“农旅文”深度融合 开创藏区扶贫新模式(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