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18-08-1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8年 第28期)

在人来人往的机场,你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

她们拥有着端庄秀丽的容貌和修长挺拔的身姿

穿着漂亮统一的制服,拉着行李箱

穿过机场大厅,飞上云霄…

她们,就是空中乘务员。

  本期陇人相的主人公,是一位从事空中乘务工作31年的乘务长,31年的职业生涯,30000多小时的空中飞行时间,陪伴过无数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到过无数城市,而这许许多多的城市,对于她而言,也只是“到过”而已……

  今年49岁的段淑玲,是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服务部乘务二分部党支部书记,言谈举止间透露着温婉大气,岁月留给她的是从容、自信和对于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1986年,高中毕业后参加了第二批社会招工,那年我十八岁”,段淑玲回忆着30多年前的招考经历,微笑浮于脸颊,“由于民航招考很多年才招一次,所以参加考试的人很多,面试和体检的过程都非常紧张,每次面试都会淘汰掉一批人,在经过了三、四次面试以及一次体检后我顺利参加了文化课考试,当时考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在正式上飞机前,经过了集中系统的培训学习,培训的内容涉及气象知识,机械知识,运输知识等,我记得和我同一批招进来的有14人,培训过程中经过淘汰,最后上飞机的只有8人,那时候的管理是半军事化的,很严格。”

  当时间的轨迹划过天际,留下的是记忆中最馨香的点滴……

  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趟飞行,段淑玲至今仍记忆犹新,“我第一趟航班飞的是敦煌,那时是6月份,正值敦煌旅游旺季,外国人很多,当时飞的机型是安-24,要在嘉峪关短停,再从嘉峪关起飞到敦煌,由于机型比较旧,对天气的要求比较高,当气温过高的时候是不能起飞的,机组只能坐在机坪上等待飞机降温,当达到起飞条件时,旅客才能上机,起飞。”

  在段淑玲从业的31年间,她不仅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书写了一笔又一笔宝贵的经验,同时也见证了民航事业发展壮大、机场改扩建、空乘队伍不断壮大、客机机型更新换代等一次次飞跃,让段淑玲最为感慨的无疑是客机机型的更新换代:从苏制伊尔14、安-24、T-154到英国的BAe-146,再到今时今日可乘坐158人的欧洲联合制造的A320客机,“这些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我刚参加工作航线只有6、7条,目前东航甘肃分公司执管空客A320型飞机10架,经营30余条国内航线,4条国际(地区)航线(兰州-新加坡、曼谷、台北、名古屋)。”

  “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飞机餐,以前受机型所限,飞机上是没有烤箱的,因此旅客吃不到热食,只能吃饼干、点心,以前旅客在飞机上喝到的咖啡和热茶都是乘务员用暖水瓶带上来的热水,现在的机型大大弥补了这一不足,如今的机型不仅有烤箱还有烧水设备,旅客不仅能吃到加热过的米饭、面条,还能随时在飞机上喝到热水,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随着飞机越来越先进,旅客的乘机感受也会越来越舒适的,其次在餐食质量方面东航也在积极改变、创新,不断提升大家的满意度”,段淑玲笑着说,“今年“五一”头等舱配备了兰州特色牛肉面”

  这份职业一开始带给段淑玲的是由衷的光荣感,干久了反而觉得对自己的锻炼很大,“以前的自己很害羞,很内向,不善于和人沟通交流,工作带给我的提升很大”,常年紧张忙碌的工作,也会让她偶尔感到疲惫,“是的,偶尔也会有厌倦的感觉,但是仔细想想,我如果没有从事这个行业,那自己也只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很普通的个体,不管在哪里,或许不会有这份职业带给我如此大的变化”,段淑玲顿了顿,接着说,“现在离退休年龄也不远了,可我依然很喜欢这份职业,因为它相对简单,但是又很锻炼人,每年一次的复训,能让我学习到很多紧急情况的处置,说实话,在没有遇到那些紧急情况的时候,感觉自己可能会害怕,但是当我真的在工作中遇到了,会条件反射的冷静面对并妥善处理,事后回想起来,我会问自己,当时为什么会这么冷静,其实还挺佩服自己的。”

  交谈间,段淑玲一次次提到:比起服务,航空业最重要的是安全,先保障旅客安全才是最主要的。

  “其实对于空中乘务工作而言,保障安全是一种职业素养,当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直接的反应,妥善的处理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微笑短暂地消失在段淑玲的脸上。

  我们习惯性的称呼她们为:空姐,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空姐就是为旅客端茶、送餐、提供服务的,殊不知,她们身上所肩负着的是更大的责任。

  对于段淑玲而言,日积月累的职业素养培训,让她在生活中养成了做事有条理、有计划的习惯,如今,她反而不能不接受不按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今,临近退休年龄的段淑玲一个月还有10天的飞行任务,段淑玲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飞到退休的”。

  无论何种职业,下班后的你我又有了新的角色,我们是父母的孩子,是丈夫的妻子,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母,“对于家庭,我是有亏欠的,因为工作忙,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带,没有飞行任务在家的时候,我儿子的状态是很放松的,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确认妈妈明天不上班”,段淑玲说,“工作虽然很辛苦,付出了很多,也愧对很多人,但是这份职业对人的锻炼很大”。

  对于年轻的乘务员,段淑玲也会给予她们最大的帮助和关心,“如今都是独生子女,家里比较娇惯,可是这个职业需要付出很多心血,我常常对她们说工作要用心,一开始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特别重要,人命关天,一定要用心去做,工作各环节都要按部就班,严谨落实。”

  四十年间民航事业的发展,让段淑玲充满感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民航的发展变化是非常显著的,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机场到了下午就没有人了,因为没有飞机起、降了,现在飞机24小时不停的在起落,候机厅总是熙熙攘攘,细想发展历程,心潮澎湃!”

  本网记者:刘姗/文 叶满山 甄春雷/图 杨亚楠/策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