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刑警王斌:坚毅执着成就不凡业绩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刘昱 程健 通讯员 魏存武 苟宏伟 文/图 杨亚楠/策划

你属于形形色色没完没了的现场

你属于厚厚薄薄没头没尾的案卷

你属于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的警笛

你挟带着一柄扬善惩恶的利剑

奔走在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上

  1998年的春节前夕,在位于兰州市西固区一片空旷的雪地中发生一起命案,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派出警力去调查此案。刚从警校毕业2年,年仅25岁的王斌接到任务后立刻前往西固区侦破此案。至今,距离破获此案件已经整整过去了20年,但是对于王斌来说,却在他的警察职业生涯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1998年的交通工具跟通讯工具不是很发达,公安系统的各方面侦察技术也不如现在发达。王斌跟同事来到西固区案发现场,在没有任何视频监控的条件下,首先,他们根据受害人头部的发色与妆容判断出,两位女子大约是从事“特殊职业”的。在接下来的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仅仅是为了确认两名女子大概的身份,王斌及同事摸底排查了西固区大大小小所有的娱乐场所。那时候的摸查线索靠的就是两条腿到处跑,一点一点寻觅蛛丝马迹。终于,在一个月后的某天,据一家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得知,确实有两名陪酒小姐失踪了很久,失踪前的一天是被两名穿厂服的男子带走的。就在王斌要顺着这条线索调查下去的时候,在某个废弃的房屋旁边几个玩耍的小孩捡到几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是两具女尸躯干,接到报案后,王斌及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勘察。在废弃房屋的周边有很多杂乱的垃圾,此刻的王斌定睛到一张残缺的报纸上,这张报纸乍一看与其他的垃圾无异,但凭着王斌专业的敏锐性,将此张报纸带回去进行研究分析。

  上天不负有心人,王斌在这一张报纸上发现一串数字的印记,这是一串杂乱无章的数字,原本毫无头绪的刑警们被一条线索吸引到——股票账号。顺着这个账号,王斌查到了账号的开户人,并直接锁定到了某工厂的一名工人。经过缜密的判断与分析后,王斌及同事们成功捕获到了犯罪嫌疑人。

  “周围的塑料袋,废旧纸张太多了,但我就觉得那张残缺的报纸有点奇怪,不管有没有线索,我们不能放弃一丝一毫的有用信息。我真的没想到,恰恰就是这张报纸,为我们提供了最有价值的线索。这个案件影响了我作为刑警的整个生涯,那就是现场勘查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王斌回忆道。

  1992年,中国刑警学院在全甘肃省只录取了7名学员,王斌就是其中一名被顺利录取的警校学员。选择警校的理由很简单,作为一名男生来说,面对很有挑战力的警校招生简章,就想去当一名警察,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罪恶势力去作较量。在警校的4年,王斌学习的是刑事侦查专业,但作为一名合格的警察来说,方方面面都是他要学习的内容。曾经他报着法医学的书日日夜夜翻阅做笔记,就连吃饭的时候也不例外。

  “作为一名刑警,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职业必要的修养。起初看法医学的书籍时,我也会有不适应的地方,看得多了自然就习以为常了。真正考验人的是第一次面临真正的凶案现场,第一次直视血淋淋的尸体时那种对人心理以及心理产生的冲击。不是任何人都能适应得了那种惨不忍睹的场面,所以做好自我调节也是一名刑警的必修课。”王斌说道。

  1996年警校毕业时,王斌就选择回到了家乡——兰州。正所谓,父母在,不远游,王斌觉得回到兰州,回到家乡从事刑警工作才是他最重要的使命。踏上刑警这条路后,一桩桩案件一例例冤情都让王斌暗暗的与这份职业“较真”——一定要客观理性地查出凶手,给受害者以及家属一个交代。

  作为一名刑警,王斌同样喜欢钻研法律,以便更好地去剖析犯罪者的心理。22年的职业经验告诉王斌,在抓捕逃犯的过程中,一定要无所畏惧,胆大心细地去排除任何一个危险因素。比如面对险恶的杀人逃犯时,必要的是做好战术布置,等待时机,只可智取,不可强攻,把对人民群众的威胁降到最低。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当记者问到王斌,在你这22年的刑警生涯中一共破获起多少案件?王斌笑道:“这没有办法用数字估量的,有时候一起案件会牵出很多起案件,我们只有不停地追寻真相,不停地完成使命,没有想过我们过去做了多少工作,只要有案子我就会去尽全力找寻线索,直到破获案件。”

  2017年初,影片《湄公河行动》在全国影院上映,在观众心中掀起一片波澜。作为每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来说,第一次通过荧幕了解到,我们的警察,尤其是刑警跟缉毒警时刻都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分子做斗争,做牺牲。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之所以感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总有人为你遮挡了黑暗,总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我觉得大家总说我们抵挡黑暗,负重前行,这样说有点太神圣了。我们只是做了本职的工作,不包庇、不放弃,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作为一名刑警,进入案发现场后,职业性地会不停地追查下去。就像很多悬疑小说里讲的,真相只有一个。我们要做的就是客观理性的面对问题,还老百姓一个真相。”王斌说道。

  “办案之余,我们会把所有已破获以及未破获的悬案卷宗拿出来不停地翻阅、分析。我喜欢研究案卷,不断地去案发现场发现新的线索,领导跟同事们会经常开玩笑说我喜欢钻牛角尖。记得有一件缉毒案件,当时因为工作配合,这件案子交到了我的手上。我跑到缉毒队跟缉毒同事学习专业的缉毒案的查案方式。终于,这起缉毒案中一共4名犯罪嫌疑人,我们在零口供的情况下,成功给法院提供到了足够而有力的证据,最终判处两名罪犯死刑,两名罪犯无期徒刑。这是我们给人民群众最满意的答案。”王斌回忆道。

  “我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总是加班,那时候如果我不回家吃饭会打电话给家里人说一声。到了工作好几年后,家人只会跟我说,如果回家吃饭记得说一声。如果遇到特大难案的时候,有时候会三个月一直在外办案。期间可能会匆匆忙忙回家洗一次澡,换一身衣服。家中的父母妻儿早已习惯了我的这种工作状态,他们也很支持我,虽然我时常会觉得有愧于家人,但是在国家跟小家面前,我要选择为国家为人民。”王斌说道。

  看过很多的香港警匪片,也看过很多悬疑破案小说,一直以为影视剧里演的警察很厉害,总有不同于常人的生命力与铁甲之躯。我们有时可能会因为一部电视剧而去崇拜某位明星,也有时候会因为一部电影而把一个角色视为偶像。其实,真正英雄是很平凡地存在在我们的身边,他们脱下警服,换上便装,行走在车水马龙的人群中,他们跟普通人一样曾经也畏惧过恐怖,他们也跟我们的父母妻儿一样有着血肉之躯,但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注定要默默奉献一生,倾其一生。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