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减水量 保水质”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应急高浊度水情保证市民饮水(图)

18-08-13 1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卜晓峰

  制水二厂过滤站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卜晓峰 文/图) 7月19日以来受局部强降雨影响,黄河兰州段在半个月内,突发三次高浊度水。且密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浊度之高在兰州城市供水的历史上罕见,20多年未遇。为应对此次高浊水情,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紧急采取措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基本恢复供水生产。8月10日,记者分别来到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一、二水厂,深入了解高浊度水的处理情况及洪峰过后的防范措施。

  记者了解到,7月23日10时,受黄河上游强降雨影响,黄河原水浊度达到17万Ntu(浊度单位),12时黄河原水浊度更是高达23万多NTU,含沙量最高达到242kg/m3,远远超出兰州城市供水每立方米含沙量100公斤的最大设计处理能力。高含沙量水情致使生产系统泥沙快速淤积,泥沙堵塞了供水设施设备,取水泵组工艺正常倒换受到严重影响,加药系统超负荷运行,各工艺设备全马力开启。

  三次高浊水样本

  据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调度生产调度中心支部书记、主任郝立栋介绍,应对此次高浊度水情,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迅速启动黄河高浊度水应急处置预案I级响应,按照“减水量,保水质”的应急处置原则,当机立断采取紧急措施,减少生产负荷,加大排泥水量,避免了整个制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组织人员现场管控工艺各个环节,清除积泥,防止整个制水系统被泥浆堵死。水质检测人员根据黄河超高浊度变化,现场试验提高混凝剂投加剂量,第一水厂和第二水厂联动随时调整,保证混凝效果。并临时增加一条应急投药系统,分段投药提高原水混凝沉淀效果。最后降低向市区的供水量,加大排泥水量,确保生产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据悉,就7月23日经受了的超高浊度的考验,经过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技术人员和员工的昼夜奋战,用了大约22小时基本恢复城市供水。

  “以前,书本上看到的事,这一次完全是真实写照,我们都很感动,像上游加水间的胡师傅,12月份准备退休,但他23日整个晚上待命调取水样。”制水一厂值班工程师王立哲说,为保证市民的正常用水,同事们放弃休息休假时间,24小时轮班,经常是汗流浃背。

黄河取水口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闫晓涛说:“此次险情成功的检验了我们的队伍,检验了员工的素质,集团制定的应急预案还得进一步完善。最近我们进行了各项工作,部署梳理汇总相关数据,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应急处置中的做法和经验,从严从细安排部署下一步应对夏季高浊度水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为以后兰州市的供水进行全方位的保证。同时,闫晓涛还保证这次的出水没有一滴是不合格的,以后也不会出现不合格的情况。”

  据了解,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制、供水生产工艺原水是黄河地表水,经取水、一次沉淀、混凝加药二次沉淀、过滤、氯(氨)消毒进入清水库、一次加压输送、高坪边远区域给予二次加压,通过用户二次供水设施使用,具有分质(工业专用水和生活饮用水)分压统供方式的特点。按照供水服务标准规定,管网水水质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80%,供水压力合格率常年达到98%,管道故障抢修及时率达100%,水表计量强检率达100%,地表水源水防护取得国家Ⅱ级标准。

精彩推荐

  •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大美甘肃在行动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大美甘肃在行动
  • 酒泉阿克塞党员群众教育有了新“驿站”(图) 酒泉阿克塞党员群众教育有了新“驿站”(图)
  • 酒泉瓜州县双塔镇福泉村农村饮水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图) 酒泉瓜州县双塔镇福泉村农村饮水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图)
  • “丹青祁连”——范锡忠艺术作品展在酒泉市博物馆开展(图) “丹青祁连”——范锡忠艺术作品展在酒泉市博物馆开展(图)
  • H5|当民谣遇见景泰黄河石林,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H5|当民谣遇见景泰黄河石林,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 甘肃出台脱贫攻坚奖励办法 先进个人最高奖励两万元 甘肃出台脱贫攻坚奖励办法 先进个人最高奖励两万元
  • 平凉崆峒区肉牛养殖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平凉崆峒区肉牛养殖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伎乐图(254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伎乐图(254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