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最美母亲”季春辉:五年劝和千对“裂缝”夫妻 六年走访五百户空巢老人

18-08-13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州市“最美母亲”季春辉——五年劝和千对“裂缝”夫妻六年走访五百户空巢老人

  -编者按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和睦的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这才是幸福的源泉。2017年,市文明办、市妇联等单位评选出了兰州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母亲”等一系列典型家庭和人物。他们都是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模范,用爱阐述了幸福的故事,用孝心筑起了幸福美满的家园,用善行义举抒发了兰州人民满满的正能量。

  即日起,本报推出“相濡以沫·爱在七夕”特别报道,分享他们成功的育儿经验,借鉴他们营造和谐家庭的典型事例,聆听他们幸福美满的人生故事。也期望我们的报道能引导更多的夫妻和家庭成员分担家务、互敬互让、交流感情、增进了解,带动更多的家庭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

  “只有心中有爱,医患才能和谐的交流,才能成功疏解心结。”这是季春辉作为心理咨询师,面对受挫人群的态度。5年间,她劝和了千对“裂缝”夫妻。

  季春辉婚后十几年,始终与婆婆生活在一起,被婆婆视如己出。“只有用心去尽孝,言传身教,孩子才能感受到家庭的爱。”这是季春辉作为母亲对孩子的教导。

  “让爱温暖孤独,孤寡老人才能幸福地安享晚年。”这是季春辉作为志愿者的心声。她6年间走访500余户“空巢”老人,让孤寡老人不再孤独。

  也正是她用爱心,塑造了和谐的家庭,感染了更多的“裂缝”夫妻,温暖了空巢的孤寡老人,带动了更多的义工参与志愿服务,2017年她被评为兰州市“最美母亲”。

  其实,她的头衔很多,高级咨询师、培训师、国家青少年抗挫力训练师、大学生生涯导师、城关区民政局“守望幸福、离婚劝和”项目首席咨询师、最美义工、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等。

  用爱培育爱

  和谐的家庭爱的传承

  “爱不是口头,不是理论,真正意义是:让爱落地!”季春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季春辉原本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但为了能陪伴孩子成长,她最终放弃法律专业转行从事心理行业。她深知,一个幸福健康的家庭,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地重要,而和谐幸福的家庭是塑造孩子人格的重要环境。

  她是大家交口称赞的贤妻良母。她相夫教子、敬老爱幼,结婚十几年来,她一直和自己的婆婆和睦地生活在一起,老人也视她为己出,爱护她、支持她。对孩子的爱,她以身示范,始终用自己的爱去影响孩子、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同时,她还将自己的爱践行在生活中、工作中,带领丈夫与孩子一同参与志愿服务,一起走进孤寡老人家,为老人开展心理慰藉。

  “我就是要通过言传身教,培育孩子健康、健全的人格和博爱的意识,用爱培育爱!”季春辉说。

  离婚劝和

  千对“裂缝”夫妻再牵手

  2010年11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启动“守望幸福,离婚劝和工程”,向社会招募婚姻辅导师,她就在第一时间报名,并有幸成为首位咨询师,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她几乎放弃了原有的业务,每天和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专心致力于离婚辅导工作,无偿提供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时间,先后辅导了老、中、青各年龄阶段的离婚夫妻,帮助她们理性面对离婚,将对家庭、孩子和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从2010年到2015年的5年间,从个人作战到组建团队,先后接待、辅导近5000多对走在离婚边缘的夫妻,并成功劝和1000多对夫妻。

  去年3月,城关区妇联、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启动了“守望幸福和合之家”工程,她又受命成为此项目咨询师团队的导师,开始了为爱护航,守望幸福的新使命。

  一对对“破镜重圆”的夫妻走出婚姻困境,走出心灵的迷茫时,她的内心充满了幸福,这幸福包含着助人的快乐感,被认可的自豪感,还有“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价值感。

  把爱带回家空巢老人的爱心子女

  2011年3月,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义工联盟成立,季春辉又义无返顾地加入了这支义工队伍,利用业余时间探访空巢老人、残疾人,为她们提供心灵关爱。

  家住中街子的93岁高龄的杨奶奶是她定期入户探访的一位老人,每周几乎都要雷打不动地抽出半天与奶奶聊天,拉家常。在她的努力下,杨奶奶渐渐从失去儿子的悲哀中走了出来。但是她深知: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发动社会大众的力量,才能更多、更快、更好地帮助这些需要社会关爱和支持的老人。

  为此,她又加入到义工联盟的管理队伍中,成为义工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义工招募和公益活动执行工作,她协助完成了义工联盟11个专业服务团队的组建工作,主持开展了30场次的义工培训工作;策划并完成了一项“关爱母亲o敬老爱老从我做起”社会公益活动;实施完成了“情系白内障母亲,共享和谐新视界”,孝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生命蓝环守护计划等4项大型公益活动;与义工联盟的义工们一起走访了我区近10个街道40多个社区的500多户“三无”老人和空巢老人,为他们孤寂的晚年生活送去了一份温暖的牵挂,带动了百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义工联盟的爱心队伍中来,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和困难救助。记者 邵其珍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 甘肃省改革完善急救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17种急救、短缺药品将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甘肃省改革完善急救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17种急救、短缺药品将实行直接挂网采购
  • 欧阳坚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及防汛减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做好防汛减灾 欧阳坚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及防汛减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做好防汛减灾
  •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甘肃省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工作
  • 肃南成功救治受伤岩羊! 肃南成功救治受伤岩羊!
  • 让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甘肃省平稳有序推进税务机构改革综述 让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甘肃省平稳有序推进税务机构改革综述
  • 甘肃省出台意见着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甘肃省出台意见着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