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鱼水深情 ——庆阳市双拥工作综述

18-08-08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谱写鱼水深情——庆阳市双拥工作综述

  日前,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走访慰问96岁的老党员、复员军人张明义。本报通讯员李世栋

  消防官兵向群众讲解消防知识。日前,庆阳市在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开展了“红门缘·鱼水情”活动。本报通讯员赵紫云

  

  本报通讯员 杜斌伟

  庆阳是甘肃的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去年以来,庆阳市以巩固和拓展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成果为目标,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创新机制、探索途径、细化措施,着力推进双拥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社会化、科学化建设,双拥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

  近年来,庆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建立双拥工作机构186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35名,全面落实涉军优先优惠优待政策,扎实开展“创扶”活动,着力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问题,解除了军人的后顾之忧。

  庆阳市积极支持驻庆部队新建改扩建指挥、训练、办公和生活设施场地等,使部队基础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与此同时,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全面落实驻庆部队官兵各项优待政策,落实公安消防支队官兵高危岗位补助专项经费150万元,解决军人公寓、经济适用房16套,累计达到41套。

  庆阳市还在全市广泛开展行业拥军、社会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和智力拥军等社会化拥军活动,为部队培训两用人才762名,赠送电脑153台,援建军营图书室16个,赠送图书1.65万册。

  二

  驻庆部队在完成军事训练、战备执勤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庆阳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支援地方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驻庆部队两年来先后参加义务劳动2215人次,参加重点工程建设18项,新建“双拥林”4100亩。在开展兴学助教活动中,组织部队官兵捐款32.1万元,援建希望小学6所,结对资助贫困学生141名,深入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课堂65场次,组织学生军训5万人次。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驻庆部队、复退军人积极开展“双帮双扶”活动。目前,共帮联贫困村28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20万元,帮办实事179件,捐送衣被1950余件,全力支持贫困村改善基础条件和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同时,开展医疗巡回就诊活动90多次。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圆满完成了城市武装巡逻、武装押解、武装抓捕、安全保卫、现场警卫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各类临时勤务,参与灭火和社会救援51次,出动警力1115人次,抢救遇险群众61名。

  三

  地方出生产力,部队出战斗力,双拥出凝聚力。

  在双拥工作中,庆阳市各级政府与驻庆官兵团结一心,结合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动员和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双拥共建。2017年以来,庆阳市建成社会化“拥军工作站”40个,建立军民共建点75个,军民共建小康村9个,文明单位49个。经过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如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民配合、群众参与”的双拥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人人关心双拥、人人参与双拥的氛围日益浓厚。

  目前,庆阳市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8处,国防教育基地15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8所,少年军校6所。庆阳市先后两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环县、华池县、正宁县、镇原县先后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努力谱写着军政军民团结的新篇章。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加快畜种改良步伐 不断壮大草畜产业(图) 酒泉瓜州县加快畜种改良步伐 不断壮大草畜产业(图)
  • 酒泉肃北:风景这边独好(图) 酒泉肃北:风景这边独好(图)
  •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