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尚记忆(14)】《甘肃戏剧史》:甘肃戏剧的一座丰碑

18-08-03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见习)

  2016年十月,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甘肃戏剧史》正式发行。这标志着甘肃终于告别了有“戏”无“史”的时代,而《甘肃戏剧史》这一巨著无疑也成为甘肃戏剧的一座丰碑。

  《甘肃戏剧史》是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王正强先生耗费十几年光阴、数易其稿的心血结晶。全书共计130余万字,分为上、下两编。上编自史前至1948年,由先秦篇、汉魏篇、隋唐篇、宋元篇、明清篇、民国篇6个篇章构成,客观陈述了甘肃戏剧从孕育、生成到成熟的漫长艰难历程;下编为“新中国篇”,自1949年起,详细论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来甘肃戏剧发展的情况。

  《甘肃省戏剧史》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论证有力、分析透彻,发掘了许多罕见的材料,很有学术研究价值,对甘肃戏剧史研究有开拓之功,结束了甘肃有“戏”无“史”的尴尬局面。尤其是该书贯穿始终的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使其脱离了一局一地、只谈自身的偏狭窠臼,跃而成为统观全盘且在中国戏剧研究大格局中拥有发言权的学术巨著。

  “省内大部分剧团我都跑过,熟悉根底,甚至连剧团里看大门的都熟。”上世纪八十年代,王正强以决绝之心放下了20多年的音乐本行,转至戏曲理论,自此也开始了一个山沟一个山沟地寻找老艺人记录失传的戏文,一个剧团一个剧团地去录制唱腔的艰苦历程。多年后,这些积淀成了让王正强敢于揽“瓷器活”的“金刚钻”。

  “作者王正强先生在该书的序中自称它是‘小著’,我看它确实是一部‘巨著’。平着看是‘巨著’,立起来看,是一块‘丰碑’,130万字的‘丰碑’”。

  2017年4月10日,在甘肃省戏剧家协会联合省作家协会、省评论家协会举办的王正强《甘肃戏剧史》研讨会上,剧作家、诗人高平对坐在身旁74岁的王正强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省戏剧界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涌现了一批品德高尚、艺术精湛、有理想、有担当的戏剧艺术人才,为甘肃戏剧事业发展谱写了绚丽篇章。

王正强先生铜像

  王正强,甘谷县人,1942年生,现为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顾问等。1966年毕业于甘肃师范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前身)艺术系,长期从事广播文艺编辑工作。是一位深谙西北民族音乐真谛的学者,他因在戏曲艺术研究创造方面的丰硕成就和开创性成果,先后两度被文化部授予“特殊贡献个人成就奖”,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终身文艺成就奖”,被中国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授予“个人成就一等奖”等荣誉。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