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青春正能量 武警战士陈讲利苦练本领扬武警风采(组图)

18-07-26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陈讲利演示射击要领

  7月25日,武警甘肃总队天水支机动中队训练科目,一场射击的实操演练吸引官兵关注的目光,正在流利讲解的代理排长名叫陈讲利,他还有一个酷帅的身份——狙击手。

  从班、排综合成绩、专业狙击成绩排名第一,到武警甘肃总队大比武拿下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入伍十年,陈讲利一路摸爬滚打,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好男儿沙场报国的豪情,多年来他担纲1号狙击手,以过硬的军事素养和稳定的心里素质成为战士们眼中的“关键先生”。

陈讲利(中间)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不过,当陈讲利就在身边,你会发现他个子不高,身体偏瘦。这样的体格又如何在强手如林的武警队伍中突围而出?

  “我刚入伍的时候体能不占优势,不过我这个人特别要强!”陈讲利说从入伍开始,他就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如果想要改变,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给自己“开小灶”。

  负重越野,战友跑5公里,陈讲利跑8公里甚至10公里,每一项训练他都能为自己找到流汗的理由。

  没有白流的汗水,也没有被辜负的青春,2013年,陈讲利被选拔代表支队赴武警甘肃总队参加大比武,在比武之前,要先参加3个月的作训,强度大挑战极为苛刻。

  陈讲利告诉记者,集训跟大家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武警训练差不多,除了常规还有野外生存训练。有一个项目是在水中举着重物练习耐力,泡在冷水中一举就是一下午,到最后考验的全是意志力。

  三个月的挑战,陈讲利没有掉队,光是稳定性的据枪瞄准练习,陈讲利一据就是两三个小时。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陈讲利在70多名精英队伍中脱颖而出拿到总队第三名的好成绩,而他带领的团队也拿下团体第三的优异成绩,一战成名!

  陈讲利的战友鲁泽东说,陈讲利是他的班长,对于这个班长他服!陈讲利不仅训练刻苦、而且对待战友胸怀坦荡,这些好的品质一直影响着他。

陈讲利体能训练(受访者供图)

  青春汗水铸就的奖章熠熠生辉,深藏内心的军民鱼水情亦会让人们肃然起敬。

  2018年7月5日,天水武山马力、滩歌等镇的村子遭遇特大暴雨,道路被毁,群众受困。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天水支队抢险官兵在已经连续奋战了30个小时的情况下,再次携带救援物资徒步向核心灾区挺进,代理排长陈讲利就是其中一员。

  此后,一张走红网络的抢险照片让网友感动点赞,武警战士们满腿裹泥帮着群众清理淤泥的那一刻温暖了许多人。

  武警天水支队在天水武山县救灾(高磊 摄)

  陈讲利说,这些都是他们应该做的,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家乡的亲人有难,作为武警战士就应该冲锋在前。

  2013年7月,天水娘娘坝镇洪灾是陈讲利参与的救援中最难忘的一次。他说,当时他们奉命向灾区挺进,公路已经冲毁,湍急的洪水肆虐挡住了救援前进的方向,而在洪水的对岸,小村庄的大山出现滑坡迹象,被困住的都是老人小孩,若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可是当时洪水湍急,两岸没有可固定的物体,想要过去唯一的办法是先由一名武警战士带头过河固定绳索。

  面对危险,陈讲利主动请缨,带着绳索艰难过河,固定好之后全体抢险战士拉着绳索在洪水中组成人墙,成功解救被困群众。

  陈讲利说,当时洪水齐腰深,水下是各种石头,那段路他走得很艰难,不过青春从来都不惧挑战,况且是事关人民群众安危大事,作为一名武警战士他义无反顾。

武警天水支队在天水武山县救灾摄影高磊(高磊 摄)

陈讲利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陈讲利和战友(受访者供图)

体能训练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 甘肃省将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
  •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 兰州故事丨黄腾鹏:首次将甘肃古代音乐推向世界 兰州故事丨黄腾鹏:首次将甘肃古代音乐推向世界
  •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 兰州新区公开选招150名优秀教师 兰州新区公开选招150名优秀教师
  • 定西男子铡草机截断手指 来兰就医河北交警急护送 定西男子铡草机截断手指 来兰就医河北交警急护送
  •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