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传承好家风培养好作风

18-07-2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 (2018年 第25期)

  原标题:传承好家风培养好作风

  李晓霞

  近日,西固区举办了一场生动而极具意义的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报告会。在5位讲述人朴实的讲解中,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好家风带给家庭和个人的正能量。家风家训对于我们每个人的影响是如此深远,它的作用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也是每个家庭和整个社会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整体性的精神品格和精神面貌,是全体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道德理念和处世法则。好家风是厚重的传统文化精华,《诫子书》《钱氏家训》《傅雷家书》等都是凝聚好家风的明灯;好家风是淡泊名利、廉洁清白的崇高风范,“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有形的“铁家规”涵养无形的“好家风”;好家风是尚俭拒奢、谨守本真的治家哲学,“余服官三十年,不敢稍染官宦气息,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可也,略丰亦可,大丰则我不敢也。”曾国藩家书便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好家风是道德的“防腐剂”,法国哲学家卢梭曾言:“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毒害的良剂。”以家庭为载体推动道德建设,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守住初心,抵制住不良诱惑。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风败坏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看看现在的微信圈里,“穷养富养不如有教养”、“父亲的品德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你怎么样,你的孩子就是什么样”等等大行其道的“鸡汤文”里,说的都是一个家庭的氛围和父母的素养对于子女的影响。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家风不正导致后果严重的典型案例。三门峡原市委书记赵海燕落马690天后,其正厅级局长老公也被查;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近日再上追逃名单,据报道,此人借其父身份,7年获得身家数亿……近年来,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的“全家腐”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影响恶劣。有调查发现,80%的官员腐败案都与家庭成员有着密切关系,并且贪官大多都有不良家风。这些案例说明,好的家风能够培养好的品德;而坏的家风则会导致家庭毁灭,甚至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重视家风建设不仅仅是廉政教育的重要一环,更是落实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明确规定“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列出“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要予以严厉处分,直至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开除党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由此可见,在“道德”和“纪律”两个层面双管齐下、相辅相成,方能形成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领导干部要“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以优良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推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精彩推荐

  •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场讲述与家乡的故事(图)
  •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干部驻村帮扶精准对焦贫困户 兰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共话陇原】(第九期)干部们的扶贫“特别作业”
  •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庆阳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 甘肃省多个项目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奖 甘肃省多个项目荣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奖
  •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