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合作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综述

18-07-19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合作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综述

  记者 尕藏嘉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

  统一思想凝共识

  美丽中国怎么建,总书记列出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2月视察甘肃时,就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了“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其中一个着力就是“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还百姓一方碧水蓝天,留子孙一片青山沃土”。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构建“十大环境”,可谓“以百姓心为心,以民心为己心”。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务实之举,是引领甘南各族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惠民之举。合作市各级领导干部尽心尽力,团结一致,勇往直前,以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奋斗目标,人心和谐、干群和谐、经济和谐、社会和谐的愿景一定会很快成为现实,昔时仲尼“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小康社会美好图景,一定会如期实现。

  真抓实干促落实

  近年来,合作市按照州委、州政府制定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部署,向影响农牧村面貌的“脏、乱、差”和制约文明进步的“陈规陋习”开战,加快推进农牧村人畜分离,加大农牧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力度,广大农牧民群众在环境卫生整治中转变了以往沉积已久的生产生活习惯,干群一心掀起了农牧村环境卫生整治大高潮,农牧村环境卫生显著改善。

  合作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积极应对挑战,主动担当,探索形成了“15530”纵深推进管长远、“十大行动”管全年、环境升级“百日会战”管阶段、“12344”重点突破管具体的整治工作体系,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美化,对外形象不断提升,为全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探索了路子、创新了模式、积累了经验。今年以来,在总结提炼过去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统筹考虑今后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品牌创建提升年”工作,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全力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合作市也在积极抓好软件建设。制定了《合作地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合作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各乡进一步完善了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文明公约,把环境整治工作与村规民约制定、卫生评比、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充分激发了农牧民群众的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农牧民群众逐渐意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也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在全市范围形成环境综合治理“只有责任人,没有局外人”的社会氛围。为整治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市乡两级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和巡查队,对乡政府驻地、各村及寺院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问责反馈、限期整改,做到了督查全覆盖、无死角,使全市农牧村卫生整治与管理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避免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

  凝心聚力求发展

  结合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实施好城市农村、景区景点、公路沿线、河道水域、宗教场所等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垃圾分类和“街长制”工作。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统筹安排机关、学校、小区等场所试点先行,为进行全市推广积累有益经验。制定《合作城区环境卫生“街长制”工作方案》,将城区道路划分为19个责任路段,每段由副县级以上领导担任街长,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对责任路段及“门前三包”、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形成了城市环境综合管理工作新格局。上半年,共清理卫生死角120余处,整治超门店经营200余起,取缔违章设置摊点60多家,向各建筑工地下发各类整改通知100余份,城市日常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应对“5·18”强降雨,及时启动环境卫生整治应急预案,迅速开展雨后全城清洁行动,全面检验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在享受着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来幸福的同时,努力创造着新幸福。对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和回收,不但可以资源回收再利用,而且能从源头上控制生活垃圾对城市环境的污染,使城市环境更卫生、更宜居,使居民生活更环保、更健康。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建设优美、整洁、靓丽的“大美羚城?高原明珠城市”,同时,一个个崭新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将更清新、更靓丽,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雪域高原。

精彩推荐

  • 13家网络媒体14名记者赴甘南州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专题采访活动 13家网络媒体14名记者赴甘南州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专题采访活动
  • 爱心企业积极向南峪灾区捐赠防汛救灾物资 爱心企业积极向南峪灾区捐赠防汛救灾物资
  • 甘南舟曲滑坡体除险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打开白龙江下泄“第二通道” 甘南舟曲滑坡体除险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打开白龙江下泄“第二通道”
  • 兰州:的士车顶1秒钟被撞平 司机神反应保住3条命 兰州:的士车顶1秒钟被撞平 司机神反应保住3条命
  • 兰州榆中县:兄弟情深 弟弟骑自行车摔成植物人 哥哥不离不弃守护三年多 兰州榆中县:兄弟情深 弟弟骑自行车摔成植物人 哥哥不离不弃守护三年多
  •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校区昨日开建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校区昨日开建
  • 陇南康县花桥旅游协会组织开展灾后景区清理 陇南康县花桥旅游协会组织开展灾后景区清理
  • 关注丨地下综合管廊:电力、通讯等各类管线“住”在一起 关注丨地下综合管廊:电力、通讯等各类管线“住”在一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