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十年放不下的责任 他给两千只流浪动物一个“家”

18-07-13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一个人,两千多只流浪动物

  八年,七天假期

  数字还在改变,不变的是这个人

  就在兰州市盐场堡的后山上,一处5亩大的院内,简单的设施,两位工作人员,500多条流浪狗和20只流浪猫,这就是兰州市流浪动物救助站,42岁的何江龙就是这里的站长。

  从早上九点开始,何江龙、义工和工作人员就开始打扫笼舍卫生、清理动物的粪便、给动物分发肉汤、狗粮,检查身体……他一刻也没有闲着。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夹杂着异味和到处都是狗狗粪便的空间多站一会都是难题,而这样的日常,何江龙已经重复了八年。

  从关注到专注,这一干就是十年

  “起初,我关注流浪动物是因为一位叫朱桂兰的老人”,何江龙说,“2006年,我从新闻中看到70多岁的朱奶奶靠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养活流浪猫狗,后来动物越来越多,朱奶奶甚至要自己出去捡瓶子、收废品才能维持”,深受感触的何江龙开始和朋友一起帮助朱奶奶照顾这些猫狗,并建立了流浪动物救助站。

  2009年,何江龙参与了一次执法部门救助屠宰场里流浪狗的活动,救出了34只流浪狗,这件事之后,他辞去原来的工作,从朱奶奶手中拿过接力棒,全力投入到照顾流浪动物的工作中。

  起初,流浪动物救助站的规模还小,他用自己的积蓄维持救助站的运转。

  “来这里的小动物有走丢的、伤残的、还有一些人直接放在救助站门口”,何江龙说,从2009年到2018年,救助站先后救助过2000多只流浪动物。

  最长情的陪伴,最难舍的责任

  随着动物数量逐渐增多,猫粮狗粮每月就要吃掉一吨左右,每月基本开销就要2万块,何江龙的积蓄耗尽,目前只能靠社会爱心人士的援助。

  虽然资金有限,但何江龙对动物们的照顾从来没有马虎过。

  每一个到流浪站的动物都会有严格的管理流程,做检查,隔离,注射疫苗,一样都不少。

  “这只小黑狗就是前两天刚来到救助站的”,何江龙回忆说,有天晚上经过一处垃圾箱,听到呜呜咽咽的声音,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只出生没几天的小狗,就把它带回了救助站。

  “流浪动物不是一开始就是流浪的,流浪动物的源头就在人,有人搬家了就扔,动物生病看不起病就扔。养宠物,一定要想清楚。这不是一时的事情,你要负责”,何江龙看着小黑狗说。

  何江龙说:“这些动物就像是自己家的小孩一样,它们有的陪了我十年,已经放不下了,我现在做的已经不是一件事了,而是尽一份责任。

  “我不后悔,我觉得我至少还能干二十年”

  站里的工作人员说何江龙平时话不多,但经常会和动物说话,来这里的动物,都有自己的名字:朵朵、亮亮……

  朵朵是一只让人印象很深的狗,很调皮,老是挤在门口,这时只要何江龙叫一声“朵朵”,它便乖乖的跑到他身边。

  “如果我一天不来,那它们就吃不上喝不上了,所以八年我休息了七天,还有三天是结婚的时候,我儿子出生那天上午,我还在救助站,医院打电话说爱人进产房了,我赶紧骑车赶过去,等爱人生完孩子,我又回来”,说到这里,刚刚还侃侃而谈的何江龙停顿了一会儿,转头看向别处……

  “这十年做救助站,我不后悔,我觉得我至少还能干二十年”,何江龙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