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21-04-3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参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马 军 摄

  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观看陈列物 张建平 摄

  相互交流 张建平 摄

  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谈学习感受 马 军 摄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4月29日,作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动陇原100年”全省市州党报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来自全省14家党报媒体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他们一边满怀敬意的聆听着讲解员的深情讲述,一边沉浸在馆内浓浓的革命气息之中,最终收获了一场红色之旅带来的心灵洗礼。

  这里曾是周恩来、谢觉哉等老一辈革命家“打卡”过的“红色地标”,这里曾经蕴藏着西北抗日胜利的珍贵“密码”,这里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日战争时期,甘肃是党和红军的战略大后方,兰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进入纪念馆,参观者们就感到了一种令人心潮澎湃的革命气息,那些红色主题展览独具匠心的表现手法,更是让人们眼前一亮。不仅如此,展厅里还设计了版画、铜雕和西征将士名录墙等与旧址院落极为吻合的表现形式,更体现出陈展内容的厚重与价值。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无论是陈列其间的珍贵历史文物,还是图文并茂、记载详实的鲜活内容,都在向人昭示着一段段不平凡的光荣历史。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光辉旗帜指引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时艰,在甘肃广泛的开展了面对社会各个阶层的抗战发动工作。”

  远远望见这一行金色的注释,就好似感受到了其中凝聚的无数先烈们的精神与灵魂,坚韧不屈,凛然正气。

  原状陈列也是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极具特色的陈展内容,深受广大参观者的喜爱。原状保留的院落中,陈设都是严格遵循历史记载进行布置,眼力所及皆追求细致入微的恢复历史原貌,力求让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当年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氛围。

  走进谢觉哉、伍修权当年工作、生活过的院落,这些简单朴素、历经风雨的革命文物仿佛在默默讲述着那些充满力量的历史故事,那一幕幕革命场景也仿佛跨越时空重现在参观者眼前。

  “在这里,我们再一次重温了革命历史,瞻仰了诸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此行的收获,更是使我的心灵又一次接受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走出展厅,嘉峪关日报社总编辑李耀山感慨的说。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省会兰州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1937年5月设立,1943年11月撤回延安,历时六年。

  “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权等同志领导下,兰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抗战的路线,以卓有成效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发动,点燃了陇原大地抗日救亡的熊熊火炬。”面对全省14家党报媒体记者热切的眼睛,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激动地说。

  “红色文化需要传承,红色精神需要发扬。”他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全省市州党报大型联合采访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兰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力量。”

  袁志学是一位公认的学者型馆长,平日对党史研究的成果早就如烙印一般留在他的脑海中。就在上周,他还在为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在兰州牺牲史料的进一步完善奔波着。

  在参观过程中,他还时不时客串一下讲解员的角色,为到场的来宾补充讲述一些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他还经常会将陈展中的故事延续到现实、延续到今天,令每一位参观者惊叹不已。

  “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党史学习教育中还有许多可以进一步挖掘完善的工作。”袁志学诚恳地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可以让每一位走进纪念馆且有不同诉求的观众,都能从具体的参观体验中,获得需要的艺术陶冶、必要的精神洗涤以及丰富的知识获取。”

  至此,首站采访活动落下帷幕,但这里只是这场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的起点,还有全省130个红色历史遗址、遗迹等待着为人们讲述那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依法治省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依法治省等工作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加快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加快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
  •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 尹弘在2020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尹弘在2020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小陇画报·114期】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千奇百怪的“魔鬼城” 【小陇画报·114期】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千奇百怪的“魔鬼城”
  • 图解|山海相连 津甘携手奔新程 图解|山海相连 津甘携手奔新程
  • 甘肃税务系统把党史教育“搬”上舞台 甘肃税务系统把党史教育“搬”上舞台
  • 甘肃森续环保研发新设备 破解污水处理站维护难题 甘肃森续环保研发新设备 破解污水处理站维护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建成落
2   2021“甘肃好品牌”推选活动网络投票逾
3   兰州市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
4   甘肃2020年度河湖长制“成绩单”公布
5   孙雪涛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不断巩固生
6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7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记平
8   让考核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9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暨“青春向党 奋斗
10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
11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
12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13   警灯在戈壁亮起:“另一个世界”里 藏
14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暨“青春向党 奋斗
15   孙雪涛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不断巩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