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韵·西部风”亮相蒙古国

18-07-13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国韵·西部风”亮相蒙古国

  演出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7月11日记者获悉,由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甘肃省文化厅主办,蒙古国扎布汗省、中蒙友好合作协会、甘肃省京剧院承办的“国韵西部风”戏剧综艺晚会日前在蒙古国扎布汗省隆重举行。省京剧院演出艺术代表团一行25人盛装登场,用精彩的戏曲表演为“中国文化旅游节”添彩助阵,赢得了到场观众以及各国游客的一致好评。

  中国戏曲文化传递友好情谊

  此次活动是2018年我省与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配合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走出首都、面向基层”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公参杨庆东、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哈斯,以及蒙古国扎布汗省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当地新闻媒体和民众数百人观看了演出。

  杨庆东在致辞中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蒙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使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修建的扎布汗省有关公路项目即将完成,将给扎布汗及邻近省份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正值此时,‘中国文化和旅游节’在扎布汗省隆重举办,中国甘肃省的艺术家为扎布汗省人民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中国戏曲节目。中国戏曲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世界艺术的瑰宝。艺术家们带来的不仅是精彩演出,还有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蒙古国扎布汗省省长巴特赛汗首先对甘肃省艺术团一行表示感谢,他说:“扎布汗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人文旅游景观,历来是蒙古国西部地区的重镇,愿为发展蒙中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贡献。衷心感谢中国大使馆和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把‘中国文化和旅游节——甘肃省戏曲文艺演出’带到扎布汗省。这是中国大使馆和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首次来我省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将为我省与中方的各方面合作带来新的机会。我们将以此作为新的合作起点,积极挖掘我省与中国甘肃省及其他省份在农牧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借鉴中方经验,拓展合作空间。”

  演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演出当日,在扎布汗省艺术团独特的呼麦和悠扬的马头琴的开曲下,“国粹京韵”中国文化旅游节戏曲晚会正式鸣锣开唱。《梨花颂》《铡美案》《贵妃醉酒》《伎乐敦煌》《裕固风情》等节目接连上演,不仅生动展现出了中国国粹艺术的博大精深,更体现了甘肃文化的独特魅力。期间,川剧《变脸》的惊艳登场更是让演出达到了高潮,台上台下互动热烈,现场到处是一片欢声笑语,观众们为演员的精彩表现而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观众和演员热情洋溢的互动在不经意间就架起了中蒙友谊的桥梁,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演员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到场嘉宾以及全体观众的交口称赞。”省京剧院院长马勇告诉记者:“这场活动是中蒙两国人文交流合作肥沃土壤上开出的一朵艳丽的花朵,成功的借助传统戏曲的文化魅力营造出一种气氛浓郁的氛围,来自各国的嘉宾沉浸其中,尽情领略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切感受着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

  演出现场的舞台周围聚集了很多观众,极具特色的中国戏曲表演和“变脸”等戏曲绝技轮番登场,台下很多观众都不由自主地发出了惊叹声。活动现场外,还竖立着几十个一人高的“广告牌”,这些“广告牌”不是商业广告,而是展示甘肃经济文化发展的形象展示。

  现场,戏曲人物形象各异、色彩斑斓的脸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几名当地大学生自始至终都目不转睛地凝神观看,其中一位女生告诉记者:“从没有想过人物内心的情绪或特点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标注或表现出来,细细品味真的是独具特色与韵味,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和意蕴深远。希望能够早一天有机会去中国看看。”

  90小时长途跋涉搭建友谊之桥

  据了解,此次出访演出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省京剧院为了确保完成任务,及时成立艺术代表团,抽调业务骨干围绕访演主题迅速敲定演出内容,并组织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排练。经省文化厅二次审查后,全体成员经过两次转机由二连浩特出境,先后乘坐国际大巴、越野车,行程达2000多公里,历经近90小时长途跋涉才到达扎布汗省。

  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告诉记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访由于航班机票紧张,艺术团由内蒙古二连浩特乘坐国际大巴赴乌兰巴托后继续乘车至扎布汗省。连续4天车程,丝毫没有影响演员们的热情,艺术团全体成员克服旅途艰辛,抵达扎布汗省后,第一时间走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了演出任务,受到了中外观众的好评。”

  他说:“目前,随着甘肃戏剧大省建设的不断推动,京剧艺术得到了全新的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已逐渐成为代表国粹艺术进行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力队伍,表现出过硬的业务素养和满意的舞台呈现。接下来,我们还将在人才挖掘培养方面继续下功夫,力求让甘肃京剧迎来新一轮春天。”图由甘肃省京剧院提供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 兰州城关区户籍适龄儿童已完成名额审查工作 全力保障随迁子女小学就学 兰州城关区户籍适龄儿童已完成名额审查工作 全力保障随迁子女小学就学
  •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南州夏河县:农村“三变”添活力 隆哇沟里药材香(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南州夏河县:农村“三变”添活力 隆哇沟里药材香(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图)
  • 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绿意盎然、满目葱茏 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绿意盎然、满目葱茏
  • 真情描绘乡村生活新画卷 ——《椒乡里的麻辣事》国家大剧院演出记 真情描绘乡村生活新画卷 ——《椒乡里的麻辣事》国家大剧院演出记
  • 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农民在大棚内移植蔬菜苗 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农民在大棚内移植蔬菜苗
  • 情暖桑榆霞满天——张掖市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模式纪实 情暖桑榆霞满天——张掖市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模式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