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加速整治祁连山 推动绿色发展

18-06-23 09: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邵江梅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甘肃:加速整治祁连山推动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

  生态脆弱的甘肃省曾在2017年被中央通报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如今,当地深刻反思破坏生态的沉痛教训,全面整改,推动绿色发展。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祁连山,在去年中央的通报中,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违规建设或运行水电站,以及旅游景区项目环保不达标,是这里最突出的问题。现在,211个重点问题都在按照方案整改。曾经被曝光的永昌县马营沟煤矿,已经被整体拆除,主井口封闭。

  甘肃金昌市永昌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文炳:拆下来的生产和生活的垃圾,拉运到保护区以外的垃圾处理站。我们再覆土,土是我们从保护区以外15公里运进来的,保护区内不能再形成第二次的破坏。

  按照方案,整个祁连山,无论是核心区、缓冲区还是实验区,都不允许矿产开发,已有的都要拆除。

  甘肃省国土厅地质勘查处副处长何小东:这144宗矿业权,除天祝煤业报请国家批准完成了扣除式退出之外,其它的143宗矿权全部停止勘查开采,撤离了人员、撤销了设备。

  记者: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祁连山生态污染环境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是这一幕幕的画面,时隔一年多之后,我们再次来到同样的地方,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来看看这里整改一年之后的变化。

  现在,甘肃对祁连山附近的企业,都按最严格的环保指标来要求。这家曾经被曝光的企业,直排的黑烟筒已经彻底被拆除,露天的货场和物料运送已经被整体封闭。

  水电开发曾经严重影响祁连山生态。现在,保护区内的42座水电站,按照整改方案已经关闭12座,其余的30座全都完成改造,并且加装了视频监控和数据监测,确保生态水足额下泄。

  现在,利用高分辨卫星组建的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数据库也已经启用,两天更新一次数据,实现“天地一体”全天候监测。下一步,这套系统还将推广到甘肃所有的自然保护区和水电站的监管中。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拿出敢死拼命、刮骨疗毒这些精神、决心和勇气来坚决做好祁连山的环境问题的整改,对祁连山、黄河,绝不打主意、绝不动心思、全力地保护好。

  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也倒逼甘肃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在张掖市,149户牧民从核心区搬了出来,3.06万头牲畜全部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近百万亩草原全部禁牧。

  ?在武威市,当地重新审视建设项目。这个投资达到230亿元的煤化工项目,市县两级多个部门洽谈了大半年,眼看就要签约,但在权威专家论证后,因为高耗水,不符合河西走廊的生态布局,最终果断放弃。

  甘肃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这个时候呢,我们就是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民生账。

  记者:大账是什么?

  甘肃武威市委书记柳鹏:那么大账就是生态账,我们要考虑子孙后代长远的生存和发展。

  为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甘肃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了指导未来发展的10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在原有祁连山保护区的基础上,又把更大的面积划到了正在建设的祁连山国家公园,纳入保护的面积比过去增加了两倍以上。

精彩推荐

  •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
  • 陇南康县一碗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药园里锄草 陇南康县一碗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药园里锄草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 “交响新丝路大美古河州”国内媒体行活动媒体见面会在临夏举行(组图) “交响新丝路大美古河州”国内媒体行活动媒体见面会在临夏举行(组图)
  •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甘肃代表赴京前集体学习 孙伟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甘肃代表赴京前集体学习 孙伟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 身残志坚的甘肃基层医生马启红:治病救人 只求无愧于心(图) 身残志坚的甘肃基层医生马启红:治病救人 只求无愧于心(图)
  • 兰大校园开放日举行 全国51所高校透露“报考参考线” 兰大校园开放日举行 全国51所高校透露“报考参考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